飯後脹氣、燒心 這10種症狀竟是疾病前兆

飯後脹氣、燒心 這10種症狀竟是疾病前兆

「餓也痛,飽也痛」,這是種什麼感覺?其實,是你的胃部出了問題!有人一頓飽餐之後,會出現局部的痛、脹,或是泛酸、燒心、噯氣等症狀。如果經常出現就要當心,可能你的身體潛藏了某種疾病!
  
「胃腸好,人不老」。這句廣告詞,說出養胃的重要。中醫講,脾胃是運化水穀、供一身元氣之本,脾胃內傷則元氣自衰,繼而百病叢生。從腸胃反映出來的疾病包含了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疾病,透過飯前、飯後出現的反應,或能幫你更早發現一些隱藏的疾病。 

1.十二指腸潰瘍 

常於飯後2小時又感到饑餓胃痛、泛酸,或半夜痛醒,吃點東西便會緩解。 

2.膽囊炎或膽道疾病 

吃油膩食物後,感到右上腹脹痛,並放射到右側肩背部者,可能是患了膽囊炎或膽石症。 

3.腦中風前兆 

患高血壓的老人反復打嗝又總止不住,可能是腦中風前兆。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也會導致頻頻打嗝。 

4.脾胃消化能力減弱 

飯後老脹氣,是因為脾胃消化能力逐漸減弱,食物積聚在胃底,而出現脹氣。 

5.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通常食慾特別好,但體重卻逐漸減輕,脾氣越來越大,同時會伴有眼球突出、脖子增粗、怕熱、多汗、失眠等症狀。
  
6.胃下垂 

飯後飽脹或終日飽脹,噯氣但不泛酸,進食後腹脹加重,平臥後能減輕,有時便秘或腹瀉,如果症狀嚴重,可能有慢性胃炎、胃下垂等疾病。 

7.糖尿病 

食慾旺盛,體重卻不斷減輕,且感到全身乏力,進食後常感口乾,會不斷想喝水,而且喜歡吃甜食。 

8.食管癌 

進食時感覺胸骨後受阻,吞咽困難,甚至只能喝水或吃稀飯等湯食,有時連咽口水都感到有困難,且身體逐漸消瘦。 

9.共同疸型肝炎 

突然感到食欲不振,身體倦怠,小腿酸痛無力,尿色如濃茶,眼白髮黃者,可能患了共同疸型肝炎。 

10.胃腸疾病 

經常食欲不佳,大便稀薄,次數較多,稍吃點油膩食物便會腹瀉,可能是由於胃腸功能減退,引起的腸胃疾病。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