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出生 金行人如何養生保健?

秋天出生 金行人如何養生保健?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雖然人有百樣,然而宇宙萬物仍離不開五行。五行學說是以五行的特性:木、火、土、金、水,對事物進行歸類,說明其屬性及相互關係。 

木型人,較仁慈;火型人,有禮節;土型人,可信賴;金型人,有義氣;水型人,較聰明。每個人都有其脾氣秉性,不同性格衍生出來的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健康,如愛生悶氣的人較易罹癌,容易情緒激動的人易得心腦血管疾病…… 

金行人代表人物:諸葛亮 

 

《周易》中稱金行人為乾卦人。「乾為天,為玉為金」,「乾為君」,「乾為父」「乾為首」,「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說的就是金行人。歷史上的政治家,軍事家,企業家很多是金行人。他們不僅有本事,有思想,也有謀略,諸葛亮就是代表人物。 

諸葛亮可說是智慧的化身,足智多謀的他,仰知天文、俯察地理、中曉人和、明陰陽、懂八卦、曉奇門、知遁甲,在運籌帷幄之中便能決勝千里之外。 

「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手持羽扇,端坐於四輪小車。」是《三國志》裡對諸葛亮的描述。金行人一般皮膚較白、乾燥,寬額代表有智慧,有相府之冠。說明諸葛亮一如戲劇中演員的扮相──一表人才。 

氣躁傷肺 諸葛亮享年53歲 

然而,諸葛亮卻在53歲時吐血而亡,我們說是天忌英才! 

其實,六十四卦中有兩個卦象:泰卦,土在上,金在下,是大吉;否卦,金在上,土在下,大凶。金行人諸葛亮一生輔佐土行人劉備,功高蓋主,劉備死後,蜀國宦官弄權,諸葛亮心急如焚,替劉禪下了很多決定,最終導致蜀國國運變成了否卦。而諸葛亮最終也因氣躁傷肺,吐血而亡。 

養生保健重潤肺 

 

秋天出生之人多屬金行人,其體質由於秉天地燥金之氣,金氣較濃,金屬於燥,燥氣通於肺,所以金行人最容易損耗肺金,保持肺的潤澤,是金行人養生保健的重要環節。 

金形人如果太過勞累、興奮、用腦過度,就容易頭痛,同為金行人的曹操就是典型的例子。金行人也因為性格容易懊惱而易傷肺,肺傷就會出現咳嗽、喘氣、咯血等與肺臟相關的疾病。此外,肺又和大腸相表裡,因此金形人也容易得腸燥、便秘,甚至哮喘病、糖尿病。 

體質演變一:陰虛體質 

 

從體質上說,金行人天生肺水不足,如果長期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抽菸、喝酒,傷了陰津,就會導致陰虛體質的發生。頭髮容易乾枯,皮膚乾燥不潤澤,出現皺紋,吃點熱性、辛辣食物就上火口腔潰瘍。韭菜、牛羊肉、蝦這些熱性食物,吃多了恐易罹甲狀腺炎,甚至癌變。 

肺經有燥熱,多食用深海魚、西瓜及涼性的食物,也可以按揉魚際穴緩解。陰虛體質者再不注意就會演變成氣虛體質。 

體質演變二:氣虛體質 

金行人本身就燥,水小火大,如果不滋陰,陰陽相合蒸騰氣化不好,氣就跟不上,自然就氣虛。主要表現為咳嗽、哮喘、老慢支,再嚴重就變成肺炎、肺心病、肺心腦病,直至死亡。此時調理應以滋肺水、調脾胃為主,不能直接補氣。 

體質演變三:濕熱體質

 

氣虛後,由於正氣不足,容易外感濕邪,導致濕熱體質的發生。皮膚油膩起痘,而鼻腔、嘴唇、髮質卻顯得很乾燥。調理上不能清熱利濕,否則會更加氣虛,只要補足了肺水,打通了任脈,正氣足了,氣虛、濕熱也就自然消除了。 

體質演變四:瘀血體質 

金行人心胸較寬闊,一般不易氣鬱,但是思傷脾,如果心計太重也會氣鬱,一旦氣鬱,就很難調理。氣鬱傷陰、傷氣,導致任督二脈不通,久病入絡、久病必瘀,也會形成瘀血體質。像諸葛亮這種日夜操勞的人,很容易發展到瘀血體質,那麼就可能出現吐血而亡的後果。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