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的代價

久坐不動的代價

文/林旭華(醫師)

現代人久坐不動的情況相當普遍。在台灣有83%的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室時間超過6小時,下班後,除睡眠6~8小時外,其餘時間則坐在通勤的交通車上、電腦桌前上網、沙發上看電視,或是交際應酬的場所中,以至於中廣型身材顯露無遺。另外,生活中過度依賴e化產品的便利性,造成人的惰性,長期下來健康逐漸亮起紅燈而不自覺。 

 

「假日戰士」健身不當反傷身

平日工作繁忙,假日則成為上班族渴望健身的時刻。這些平常不運動,到假日才瘋狂鍛鍊體能的「假日戰士」,很容易招致運動傷害,最常見為肌肉拉傷、肌腱炎、足部肌腱斷裂或十字韌帶斷裂。諷刺的是,原本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要強身,最後竟因「運動傷害」而求診治療,有的甚至需要請假,影響到工作。

防範運動傷害 掌握6大要領

針對「假日戰士」常見的運動傷害,建議掌握下列6個原則以先做好防範:

1.平日做伸展操或核心肌群運動10~20分鐘,目的是訓練肌肉強度,增加肌力。

2.假日運動前充分暖身、拉筋,有助於肌肉彈性;當身體感覺熱了、心跳加速、稍微出汗的程度才算暖到身。

3.運動後同樣要收操,伸展全身的肌肉讓身體慢慢緩和下來。

4.假日從事高強度運動要循序漸進增量,千萬不要單次運動過久或過量。

5.學習正確的運動技巧,可向專業教練請教正確的姿勢。

6.呼朋引伴一起運動較愉快,也不易偷懶。萬一發生運動傷害又可互相照應。
 

平時多活絡筋骨 養生延年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光靠假日運動是不夠的,平時就該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其中的小祕訣在於將運動融入「生活」中。原則有2:

1.將久坐的時間改為動態的活動。

例如:1.上下班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提前一站下車再步行至目的地。2.可以走樓梯就不要坐電梯。3.辦公室內不要使用郵件溝通,走過去與同事討論公事。4.中午外出吃中餐,不要叫外送。5.走到離家比較遠的便利超商買東西。6.少看電視,陪家人散步,帶小孩去公園玩。7.多和家人到戶外活動以取代聚餐活動。8.自己丟垃圾、拖地、整理房間。9.有空時自己洗車,少用機器洗車。

2.就地取材,平時利用手邊的物品,當作運動器材。

例如利用裝水的寶特瓶替代啞鈴運動,或隨時做毛巾操,每次10分鐘。

醫師的叮嚀

不要讓辦公室成為健康殺手,所以「平日要活動,假日要運動」,如此一來才能預防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還可紓解壓力、幫助減重,讓您看起來年輕且延年益壽。並切記「平日活動」要持之以恆,「假日運動」前不宜急躁過量,要循序漸進增加肌力,掌握充分暖身的要領,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在職場中快快樂樂地工作。◇

許多職業讓人不由自主地「久坐」,如:作家、出納、會計、電腦操作人員、主管,網路族群更是長時間「無動於衷」地坐著。久坐不動的代價是對健康造成下列潛在危害:

(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時報)

 

(註)長期久坐會加速肌肉量的減少,即所謂的「肌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