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砍7天假 小英領軍決策檢討特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今天另一個新聞焦點,本週三,立法院將有重頭戲,排審勞基法草案,要闖關上會期失敗的一例一休,不過,這次不一樣,審查爭議法案前,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要刪除,勞工國定七天假日,讓明年休假日,不再出現928亂象。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問題的核心並不在於,國定假日應該有幾天,而在於勞工的休假日是否足夠,台灣勞工的特休假,比起其他國家,相對不足。」

拍板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增加剛剛進入職場年輕人,及資淺勞工的特休假,希望年底前完成一例一休的配套修法。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有關特休增加,黨團應該盡速準備腹案,在週休二日修法,一併配套處理。立院黨團必須貫徹執行,行政院也要積極與各界協調說明,年底之前,一定要使本案完成立法,讓勞工和企業有所依循,來安排明年的作息。」

裁示勞基法修法五大重點,兩小時會議還討論年金改革,兆豐案。蔡英文府院黨決策一條鞭,每週一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成員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正副院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民進黨秘書長,智庫執行長,及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但有在野黨立委質疑,這樣一來難道林全淪為,行政院「執行長」?

行政院長 林全 VS. 國民黨立委 陳學聖:「變成行政院執行長林全?行政院沒有執行長這職務。周三就要對決了,到底一例一休是行政院的決策,還是總統的意向?我們當然會討論,所以協調目的就是要討論嘛,討論之後就變成我的共識嘛。」

強調協調過後與總統意見一致,行政院政策,還是院長負責,院長決定,但上個會期審一例一休,自家召委林淑芬落跑,周三又要再次闖關,國民黨喊話杯葛到底。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民進黨禮拜三,一意孤行強硬要排這樣的法案,而且要送出委員會的話,國民黨一定反對杯葛到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我們都認為年底太慢了,本來政府承諾的,上個會期結束以前就要定案了。加班費亂提高,把企業都弄得不能生存也不是辦法,經濟環境弄好,其他的要跟公務員一致,我們倒是認同的。」

儘管民進黨掌握立法院多數席次,但不只國民黨立委撂話,硬闖就是執政敗筆,也有身經百戰的勞團,從選前抗議到選後,究竟該如何服眾,考驗「最會溝通政府」的執政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