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男女罹癌全台最高 與空污有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4 日訊】雲林縣長 李進勇(2016.08.22):「(小朋友)在那個地方,他就會驗出TDGA比較高,這是一個事實,離開這個暴露源,離開這個暴露源,你到本校,它就降下來了。」

今年8月,雲林縣府委託台大調查發現,學生在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讀書受汙染,尿液中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偏高,為了改善空污問題,雲林縣政府提高空氣品質管制標準,硫氧化物從86ppm降到25ppm,比中央嚴格3倍,最近獲得環保署核定,一旦超標最高裁罰100萬,最快明年4月實施。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莊秉潔:「彰化市他女生癌症,比鄰近的7個鄉鎮,都要來的高。」

不僅雲林縣,彰化市也面臨空污問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拿出1995年到2008年由學者廖勇柏所繪製的癌症地圖,發現彰化市男性全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為337.8人/10萬人年,女性為270.2人/10萬人年,是台灣統計上顯著高的鄉鎮。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莊秉潔:「彰化市這個地方,比鄰近的鄉鎮來講,他都市化程度應該好一點點。理論上是癌症比較低的地方,他卻比鄰近的7鄉鎮來的高,那當然這些,或多或少,應該跟這些排放致癌物質都有關係。」

根據環保署調查,台灣2014有害重金屬為主要排放源,多來自燃煤電廠及汽電共生廠。其中燃煤蒸氣鍋爐鉛占29.9%,鎘占8.2%,汞占9.7%,砷占12.5%。以戴奧辛而言,也僅佔4.9%,其它則與工廠有關或農民燒稻草有關,莊秉潔指出,台化的汽電共生廠就是其中的燃煤蒸氣鍋爐。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莊秉潔:「有台化在那邊,他們小時候就聞到酸酸的味道。二氧化硫是一個,我們就說是傳統性的污染物,那你聞到酸酸的,其實你身體會不舒服,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它會轉成,我們說PM2.5的硫酸銨。那變成PM2.5的話,就是我們說的一級致癌物質,會造成肺癌,比如說我們現在彰化的肺癌發生率是非常非常的高,那還會造成心臟病。」

台化彰化廠 以生產化學纖維為主,不過產能逐年下降,環團認為,原本提供生產所需能源的汽電共生設備,發出來的電,由台電高價獲利,使得台化像一座燃煤發電廠,對此,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澄清,彰化廠是自足電力,多出來的電,以低價賣給台電,沒有違法。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 莊秉潔:「雲林縣彰化這些新的排放標準,那即使這些燃煤電廠勉強去家裝很多設備,符合了,但是到2030年以後,那還是就是要從現在30%的發電量,40%發電量,要降到10,有很多燃煤機組要淘汰掉。我們國家在這個所謂的天然氣管,接收站這邊,或者把煤氣化的部分,應該要開始來進行。」

隨時代需求,莊秉潔認為,不要再浪費時間,國家應該要明確告知業者,舊的燃煤機組,在這個時間點該淘汰就淘汰,以改燒天然氣或其他形態,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陳輝模 李晶晶 台北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