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境外押台人受審 學者憂延伸國安理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7 日訊】今年4月肯亞案,中共強押台籍嫌犯到中國受審,引發輿論嘩然,後來又有馬來西亞,柬埔寨,亞美尼亞等國,強制遣送了198位台籍嫌犯,而這些嫌疑人在中國受審,能否得到正當法律程序,或公平審判等司法人權保障,都令人質疑,今天(7日)立法院有一場公聽會,也找來曾被中共非法拘留的鍾鼎邦,現身說法。

法輪功學員 鍾鼎邦:「當時我的內心是極度的沉重與恐懼,因為我沒有人同行,沒有任何人知道我被帶走了,等於是人間蒸發的被綁架的方式。我以絕食的方式抗議,告訴他們必須要通知我的家人。」

請來法輪功學員鍾鼎邦,描述2012年赴陸探親後,遭中共以國安為由,非法拘留54天的經歷,當時台灣民間極力聲援,才讓台灣公民鍾鼎邦,平安返台;而今年4月至今,中共又強押198位疑似參與跨境詐騙案的台籍嫌犯,從海外直接遣送中國偵辦,引起台灣強烈質疑。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李佳玟:「中國的司法水準,包括他對於人身自由,對於自白等等,或是對於審判公平性,事實上會有很多疑慮。」

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處長 伍榮春:「實務上都是筆錄的摘記,簡要版,而且有不少都是自白,另外有關偵查程序未經公正,這部份我們指的是,因為他是一條龍。」

台灣法輪功學員 鍾鼎邦:「被陷害的時候,多半都是想要私了,很少人去告訴政府的,所以政府必須要站出來,鼓勵台灣的民眾來告訴政府,政府也必須要站在他們的背後,為他們來做事情。」

不只在中國會被失蹤,就連在海外人身自由都可能受到威脅,律師盼台灣政府能爭取更多管轄權,並在犯罪調查與人權保障上取得平衡,有學者擔心,未來中國若將境外管轄爭議,延伸到國安或分離主義的言論審查,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如何保障?

政治大學國際法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承恩:「台灣有不少的,反對中國大陸政權的人士,假設他們同樣在國外,泰國或是肯亞,遇到黃之鋒所遇到的情形,請問我們長官跟我們報告的這套制度,包括兩岸之協處,給我們國家人民,什麼樣的保障?」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是否曾經有任何一個案子,台灣的法務部,或者是陸委會的相關機構,我們用人權的理由,拒絕對中國提供司法互助,或者共同打擊犯罪的請求。」

要求台灣政府持續向中共抗議,民團也主張,兩岸監督條例應包含人權條款,儘管法務部證實,兩岸共打合作520後明顯趨緩,民進黨立委仍辦公聽會,希望從中國司法人權現況中,釐清兩岸司法互助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