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時代的記憶 專訪一把青導演曹瑞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8 日訊】電視劇《一把青》,堪稱是今年金鐘獎入圍大贏家,包括演員、技術類獎項,共入圍13項,斥資1億多大成本製作,帶領觀眾回到1945年,那個顛沛流離的時代,我們為您專訪,《一把青》的導演曹瑞原,談他拍攝這部作品的初衷。

電視劇《一把青》,是今年金鐘獎入圍大贏家,一舉入圍包括戲劇節目、男女主角、女配角 ;以及技術類獎項 包括音效、攝影、燈光一共13個獎項,強勢問鼎金鐘。

故事改編自白先勇的短篇小說《一把青》,講述飛官郭軫與女學生朱青的愛情故事。

電視劇《一把青》:「我打仗時候亂留的字條,你真的撿到了啊。」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以前那個時代的空軍就是,他的生命就是非常短暫,基本上就是一個很璀璨很短暫的生命,在一個繁花最盛的時候,他就凋零了,所以他的愛情,也就特別羅曼蒂克。」

今年54歲的導演曹瑞原,攝影師出身,改編白先勇的作品,《孽子》、《孤戀花》,製作成電視劇,多次獲得金鐘獎肯定,從事影像工作近30年,曹瑞原堅守電視崗位。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你要講一個世代,他必須有一個篇幅,就像文學裡頭的短篇跟長篇,我覺得電視他就是可以提供一個長篇,讓你把一個世代,把一份久遠的記憶,完完整整的,再呈現出來。」

電視劇《一把青》:「最後我要敬飛行員,謝謝你們,給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青春。」

以三位空軍女眷的角度,描述1945年後,那個顛沛流離的大時代,從大陸撤退來台,導演以戲劇書寫,曾在台灣這片土地,發生的故事。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那個世代影響了,成千上萬的人的命運,甚至於那個世代,一直影響到今天的政治台灣,可是那個世代,就要結束了。你要找到一個共同的未來,首先我覺得,我們要知道,我們有一個共同的過去。」

《一把青》主題曲:「時代一旦瘋狂到面目猙獰,生不逢時也只能身不由己」

講述曾經發生的歷史,帶領觀眾進入真實的時代氛圍,不論場景、道具、服裝樣樣都講究,30集的電視劇,一億八千萬元的製作成本,曾有中國投資方,要以天價贊助,但要求將女主角朱青的背景,改為共產黨青年,導演選擇拒絕,因為已經逾越了,心中的底線。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我能講的就是我,我真正感受過的那樣一個時代跟故事,那個我才能投射,我才能講的好,我才能講的動人,如果要我去拍一個,想要討好兩岸政治環境的,這樣一個片子,我覺得我到時候,其實什麼都達不到。」

空前的大成本製作,要讓台灣影視人員,重拾信心,導演認為,中韓影視強勢壓境,唯有面對競爭,打造精緻影集,才能找出,屬於台灣的定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