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教授轟官員任命制 呼籲直選引共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8 日訊】目前,中國的地方選舉,也就是縣、鄉鎮兩級代表大會的代表換屆選舉工作,正在各地進行著。廣東一名大學教授日前在微博上公開呼籲官員直選,並指稱官員任命制,不論是在理論還是在現實觀察上,早已失去存在的根據。對此,民間表示支持,並建議取消任命制。

10月4號,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研究員吳顯慶在微博發帖說:「官員選拔的任命制早就失去存在的根據,主官直選早已具備條件。官員選拔的任命制,是腐敗蔓延和幹部脫離群眾,以至官民矛盾衝突的重要制度根源。」

貼文還以蘇聯模式為例,說蘇聯十月革命後,一度進入半任命制階段,有50%以上的省委書記由直選產生,後來放棄直選領導幹部,藉口是國內戰爭爆發,選舉方法不適用於緊迫的戰爭形勢等等。

貼文還稱,比中國落後的國家,如緬甸等,都成功地實現了直選競選。

這條貼文引發眾網友跟貼熱議。有大陸律師認為:「中共官員道理都明白,只是捨不得自己的權力。」對此,吳顯慶回應,拖得越久,積弊越深。

也有網友悲觀表示:「說了白說」,但吳顯慶認為:「大家都說,就不會白說。」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要取消官員任命制,首先要從解決基層選舉問題做起。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老百姓面對的直接就是基層官員,具體辦事情都要面對基層機構,還政於民從基層的這些選舉做起。如果官員的權力的來源不解決,他只對上面負責,而不會對老百姓負責。只有權力來源,來自於老百姓,他就會認真地考慮民意。」

而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認為,中國的權力根本就沒有回歸到民眾當中,這是個根本問題。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他們是操控一切權力的選舉的,在中國來說有錢的人太多了,他們肯定也操控不了整個中國的權力機構,反而是權力操控了誰可以發財,誰可以致富。」

朱欣欣認為,官員直選,中國不是沒有這個條件,而是中共願不願意做的問題。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中共在當年沒有建政之前,在它們佔領的地方,在農民中搞這個選舉,候選人,我當時看過照片,每人背對著,在每人後面放一個小碗,每個老百姓拿一個黃豆,往碗裡放豆子,誰的豆子多,他的票就多。」

前湖北潛江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姚立法說,中國法律規定,基層的人民代表大會,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但法律不被遵守。他本人也因參選長期遭打壓。但他仍準備參加今年的人大代表競選活動。

湖北獨立參選人 姚立法:「我參選已經堅持30年了,美好社會的出現是要付出的,是要爭取的,天上掉不下來。」

朱欣欣表示,當局最怕真正代表民意,替老百姓說話的人被選上,所以一直以各種手段打壓民間獨立參選人。

大陸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這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它希望指派自己的,任命自己看中的這些人,來忠實的貫徹中共的黨的意志,它從來沒有以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民意為目標。他們這個所謂的選舉法,完全是欺騙人的,但是我們這些基層的競選人,他們一直在努力,希望倒逼選舉法,讓它能夠真正地按照法律去走,他們的努力十分的可敬可佩。」

中共文化部研究員劉軍寧曾撰文表示,選舉是現代憲政民主政治的關鍵組成。「廢棄選拔,改行選舉,茲事體大,關係到能否實現由無限政府向憲政民主的轉變,關係到這些國家或地區,能否有一個建立在充分個人自由之上的自由民主的未來!」

新唐人記者 李韻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