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鎮柿餅節開跑 颱風攪局產量少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9 日訊】每年九月新竹就會開始吹起九降風,這也正是新竹新埔鎮採收柿子、晒柿餅的最好季節,不過因為今年梅姬颱風造成今年柿餅產量少2成,想嘗鮮的民眾可得把握。

梅姬颱風9月底襲台,造成正值產季的新竹縣柿子損失不少,估計柿子產量約減少4成,柿餅產量少2成,隨著產量減少,今年柿子價格也跟著上揚。

民眾:「老闆這柿子一斤多少錢?」

果農:「一斤60。」

民眾:「一斤60那這一包。」

果農:「一包100。」

新埔果農:「幾乎都,果農那些還有菜農都打傷很多,像我們種的綠竹筍也好,整顆都被打,全部倒下去,這個柿子有沒有,很多也掉下來,掉得滿地的,所以說整個今年的成果,沒很好所以價位稍微有一點點變動。」

果農:「今年真的打掉很多,往年收8成,今年收3成。」

新埔果農:「刮的有的刮得很厲害,給它打到地上,有比較少,減一半,也可以說減一半 (那價格也是跟著上來嗎?) 對啊,價格沒有辦法再降。」

明新科技大 林勃攸老師:「把它塞進去,慢慢的把它塞進去,把它壓到最底。」

利用當地的優質米加上柿餅、芝麻、海苔、檸檬皮、壽司醋等,做成應景的吉柿福袋壽司,民眾還可以親自體驗柿餅做的壽司,在新埔鎮旱坑里,每年黃曆九月開始採收柿子,同時新竹的9到12月,也開始吹起具有自然烘乾效果的九降風,不僅讓柿餅風味獨特,也締造柿餅之鄉的美譽。

新竹縣長 邱鏡淳:「各個產銷班的農特產品,品質都是第一,請多採購,珍惜我們台灣的農特產品,謝謝大家的採購謝謝。」

每年這個時候走一趟旱坑里,除了可以吃到當季的柿餅外,還可以體會到,「家家晒柿餅、處處聞柿香」的農忙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