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國家級農科園區!大廠相繼進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0 日訊】氣候變遷,正在嚴重影響糧食生產,這也讓各國現在是積極的投入農業生技產業。而10年前,台灣,在屏東打造全台唯一國家級的農科園區,劃分6大產業聚落,提供完善服務,吸引不少大廠進駐,面對未來農業相關生物經濟3兆元的產值,陸續擴廠,要在屏東開創台灣的農科重鎮。

淺灰色調、簡約的建築造型,入口處可愛的魚群裝置藝術,是出自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這裡是全台唯一提供一站式服務的亞太水族中心,從觀察水族動物展式及交易中心、水生動物檢驗室到檢疫站,一應俱全。

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 張淑賢:「這個是我們自己研發的水晶蝦的品種,那單價很高,一隻成蝦可以到5萬塊台幣。」

黑色蝦頭,有著乳白色斑點,它的名字是班豆(Pinto),由水晶蝦與虎紋蝦雜交選育出的品系,是目前市場上的新星,另一頭展示的雪印小丑魚,也令人驚艷,比一般公子小丑魚有更多的白色及不規則的鋸齒狀條紋,還散發著淺淺的螢光綠。各種具特色的水生動物,都是台灣廠商不斷研究培育的成果。

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 張淑賢:「水產養殖方面台灣的技術非常的先進,那我們在農科這邊,就形成了這個水族的這個聚落,包括觀賞魚、水產種苗,把台灣這個優良的。水產養殖的這個技術,以及繁殖的技術,把它產業化,然後形成一個產業鏈。」

引進農業科技人才,營造農業科技產業聚落,促進農業產業轉型,這些想法,催生全台唯一國家級農業生物科技園區,2006年在屏東縣長治鄉正式開園,佔地約233公頃,園區綠覆率超過40%,成為綠林環繞的生技產業園區,截至今年8月底,已核准102家廠商進駐,總投資金額新台幣93.88億元。

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 張淑賢:「我們最大一個優勢就是我們如果跟,歐美日本這些先進的國家來比的話,那它們是溫帶的國家,我們是熱帶跟亞熱帶的國家,那所以我們對於熱帶亞熱帶的農業發展的技術,生產的技術等等,我們有獨到的地方,這是歐美國家不能夠比擬的。」

農科園區主任張淑賢表示,台灣氣候環境多樣化,加上四面環海,生物資源豐富多元。也成為農科園區六大產業聚落養分:包括天然物產業、水產養殖生技產業、生物性農業資材產業、禽畜生技產業、生技檢測及代工服務產業,及節能環控農業設施產業,也有不少指標性廠商進駐。此外,園區也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道路、雨污排水系統、路燈照明系統、電力電信及共同管道等雜項工程。

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 張淑賢:「最重要的是我們也希望,這一個歐美先進的國家或者是東南亞國家的這一些,這個投資者,他們可以看到我們在台灣的這個利基,到我們園區來投資,把我們當成研發創新的基地,然後把他們相關的產品,這個拓展到亞洲,南向國家的市場。」

農科園區累積10年產業能量,要在屏東打造全台唯一的農科園區重鎮,更積極擴建廠房,提升農科產品研究開發、創新育成與量產行銷等功能,為台灣農業加值,擴展全球市場。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