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24)(2016年10月8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1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424)(2016年10月8日):美國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民調顯示彭斯贏,但副總統辯論不影響選情;谷歌推出高端智能手機,叫板蘋果公司的領先地位;日本推出掌上機器人給你解悶;王紫涵時間﹕吊床露營。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哥倫比亞公投,決定是否要跟左派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達成和平協議。這是現任總統桑托斯花了五年的時間談判,最終在八月份跟在古巴簽署的和平協議,協議包括停戰、農村改革、打擊販毒、遣散武裝分子、參与政治等內容。在公投之前,民調顯示會輕鬆過關,但公投結果出爐,震驚了世界,震驚了政府,甚至也震驚了選民自己。總統桑托斯五年前在哈瓦那就跟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開始了秘密談判,一次又一次的讓步,談判過程中,卡斯特羅成了關鍵的推動力量,而不是哥倫比亞民眾。根據簽署的和平協議,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分子可以免于被起訴,不用參加選舉就能佔據國會席位,還能掌控31家廣播電臺。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成立於六十年代,是共產黨下屬的武裝力量,跟哥倫比亞政府武裝衝突幾十年。冷戰之後,由於失去蘇聯和其他共產國家的支持,他們開始插足毒品走私和綁架,被國際社會列為恐怖組織。前總統烏勒比上臺後,對他們進行了大力圍剿,跟美國改善關係,美國也大力資助哥倫比亞,但與此同時,委內瑞拉的查韋斯走社會主義道路,以委內瑞拉龐大的石油儲備作後盾,支持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去年12月,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的時候,桑托斯說,如果公投結果反對和平協議,他會尊重民意。但是星期天公投之後,桑托斯表態他不會放棄。其實,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現在的選民越來越不相信政客,因為他們說話不算數,為了選票可以作出各種承諾,但達到目地之後就可以不兌現承諾,政府公信力在下降。哥倫比亞選民用選票否決了政府,因為不想看到哥倫比亞變成委內瑞拉那樣﹔英國選民用選票決定退歐,美國選民普遍對政客的不滿,都是公信力下降的體現。還是那句話,為一己之私,為一黨之私,只能是政客,只有天下為公,才是政治家。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