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榮烈師生南投聯展 傳襲籃胎漆器技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2 日訊】國寶級竹藝大師李榮烈,日前帶領9名學員在南投縣文化局,舉辦師生聯展,除了有精湛的竹編技巧外,更有外型華麗貴重的「籃胎漆器」作品,內容豐富精彩。

「籃胎漆器」是以竹編成形為「胎」,再上生漆、塗裝,而從外觀仍可看出清晰的編織紋路,李榮烈「竹編」結合「漆器」的美技,讓「籃胎漆器」作品更顯得華麗貴重。

竹藝家 李榮烈:「竹子跟漆結合在一起,讓學生自己自由去發展,所以各位同學所做的造型、編法都有點變化。」

南投縣議員 賴燕雪:「李榮烈老師可以說是我們南投縣的國寶,在竹編這個區塊可以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參展學員以多款細緻編織技法,及籃胎漆器的作品,如:茶盤、花器,還有形形色色的手提包、貼貝面紙盒,不僅美觀還很實用。

學員 任淑芬:「加上漆的一些技法,例如說貼貝、上色之類的,然後再模型出來,會讓你的作品更華麗,我自己做了還滿多的提袋,我覺得非常的實用。」

學員 徐碧霞:「用松葉編加三道編法做不同的變化加上做胎體,加上刮漆灰,上生漆完成整個作品,它編成一個茶盤運用在我們生活上。」

李榮烈師生展出數十件籃胎漆器作品,透過傳襲及成果展示,希望社會大眾更加認識「籃胎漆器」這項傳統工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