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藥歷系統整合 避免重複用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2 日訊】台灣人愛逛不同醫院、愛拿藥,過去常形成重複開藥的浪費,健保署祭出「雲端藥歷系統」把關,醫師可在系統上查詢病人最近3個月的用藥明細紀錄,健保署統計,2015年健保藥費支出因此減少新台幣104億元,創下新高。

台灣就醫便利,看診拿藥不用經過繁複的手續,但也時常發生民眾因為不清楚藥物名稱重複或是多重用藥,不但容易導致中毒或造成肝腎損傷等副作用,而且也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台南某醫學中心推動雲端藥歷制度,積極向民眾宣導,避免重複用藥。

民眾:「不要一直用藥用藥,用到那藥太多了,健保局也是虧損了。」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副院長 林宏榮:「這個是跟健保署搭配的健保雲端藥例的應用,各位只要填同意書,我們就可從健保的雲端藥例雲端健康資料庫,可以下載各位的資料,來幫助各位做用藥的整合。」

醫師可整合院內、外藥品,並且透過健保署的雲端藥歷系統,醫師及藥師能掌握病人最近三個月完整用藥資訊,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鄭天浚:「最重要是讓病人治療安全性可以提升,因為我們過去沒有這樣的系統,最大的困擾就是,病人目前在其他醫療院,所用的藥物我們不清楚,不清楚的狀態下,有可能會重覆用藥,也可能藥物過量,甚至還有藥物的交互作用。」

病患:「對我長期吃藥的,很好。」

健保署統計,有了雲端用藥把關,健保藥費支出就一年就省下104億元,除了可減少用藥重複,也為病人用藥的安全把關,一舉數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