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綠能政策激勵股價?業者看法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3 日訊】太陽能市況好轉,包括矽晶圓與電池本週現貨價同步反彈,漲幅逾2%,加上新政府對太陽能產業發展的決心,激勵太陽能類股股價連袂走揚。

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 羅家慶:「大概至少我們一年有倍數以上的成長。」

能源公司總經理 陳坤宏:「景氣長線是看好的,那短期當然有一些起起伏伏,這是難以避免的。」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達成協議限制產量,激勵油價創4月來最大漲幅,帶動節能概念的太陽能族群走揚。根據調研機構數據,高效太陽能多晶矽晶圓本週現貨均價較上週漲2.64%。業界普遍預測第4季會比第3季來的好,加上新政府大力支持太陽能發展,激勵節能股價,週四(13日)碩禾與國碩漲幅超過3.2%,昱晶也有1.62%。

中華民國副總統 陳建仁(2016.10.12):「我們的目標是很堅定的,而且我們一定會變成一個,勇敢的鬥士,來做這件事情,在2025年太陽光電的20GW的中長期目標,一定會達成。」

新政府喊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到時再生能源將占20%,其中太陽能與風電為主,太陽能累積安裝量可望達20GW,帶動1.2兆台幣投資,同時2年內,以興建屋頂型與地面型太陽能發展,達到1.52GW安裝量為目標。

能源公司總經理 陳坤宏:「其實這2年內要做的量,比我們過去5年做的總量還要多。新政府端了這麼多牛肉出來,但是牛肉要怎麼樣端到,吃得到的人面前,然後大家可以吃得到這個牛肉,我覺得這個還有一小段路要突破。」

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 羅家慶:「台灣其實是很有機會的,因為台灣他的那個半導體產業,延伸下來到太陽能,Solar這個, Solar Sale這個產業,我們有最好的太陽能電池,太陽能電池可以做成最好的模組。它跟汽車的引擎一樣,沒有它不會發電。」

線材設備公司總經理 李政民:「其實台灣的競爭力不差,現在缺乏的就是,我們有沒有一個好的政策,跟好的方向,來引導我們這個企業,往對的路上走。」

儘管業界對政策看法不一,但綠能產業發展已成定局,產官學研要如何攜手合作,創造贏面,考驗政府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