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特色美食 擂茶養生飲香氣十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3 日訊】2016南投茶葉博覽會上,展示傳統的客家擂茶,這是過去客家人上工時,隨身攜帶,用來解饑消渴的養生茶飲,現在不光是客家人喝,也成為很多人喜歡的隨身茶包。

擂茶前先品茗茶香,擂茶的主要食材是生薑、米麩、茶葉、芝麻、花生等堅果,混合乾擂研磨成粉後,具獨特的香味,沖入開水泡勻,就成了糊狀的擂茶養生茶飲,這種飲茶方式在客家地區非常盛行。

民眾:「味道很濃郁,喝起來很舒服。」

民眾:「身體就是一直溫暖熱起來,然後感覺那個香氣就發散在我們的體外,人真的會增加很多快樂感。」

相傳三國時代,張飛率軍進攻武陵時,官兵感染瘟疫無力作戰,草藥醫師以祖傳密方,生茶、生薑、生米磨成糊漿,煮熟飲用,疫病全消,擂茶之名就此相傳下來。

民眾:「食材融合在一起,就有點像我們現成的速食包一樣。」

鹿谷客家文化協會 劉鳳玲:「有茶葉、花生、芝麻、堅果類的,然後米麩,然後我們還可以增加口感的話,就是可以加米香,還有一些綠豆、地瓜,增加一點飽足感。」

客家人人情味濃,早期喜慶節日、日常生活,都常用擂茶來招待客人,而現在隨著沖泡茶包的普及,客家擂茶濃濃的客家風情,早已在台灣各地處處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