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如不定時炸彈 三高患者要提高警覺

眼中風如不定時炸彈 三高患者要提高警覺

文/李郁玫

您知道嗎?中風不只會發生在腦血管,眼睛也有許多微細血管,若視神經、視網膜血管發生阻塞或出血,即稱為「眼中風」。根據臨床統計顯示,2/3的眼中風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1/3合併有高膽固醇血症,將近1/6患有糖尿病,顯見三高族群是眼中風的高危險群。

眼中風的發病狀況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醫師鄭成國表示,眼中風好發於50歲以上,在發病前毫無症狀,不會有疼痛感,眼睛外觀也不會產生紅腫的異狀,但只要一發病,視力會瞬間喪失,如同不定時爆發的炸彈。

眼中風的分類
鄭成國說,眼中風分成3大類,包括:視神經、視網膜動脈與視網膜靜脈的阻塞,其中只有視網膜靜脈阻塞可透過治療回復視力。視網膜靜脈阻塞根據阻塞的位置,又分成中央或分支靜脈阻塞2種,其中以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影響較嚴重。視網膜靜脈發生阻塞的原因是眼內動脈血管硬化,壓迫靜脈造成阻塞,進而發生出血、缺氧或水腫。一旦水腫或出血位置侵犯到黃斑部,就會導致視野瞬間模糊,甚至喪失視力。

治療方式與叮嚀
鄭成國提出,目前視網膜靜脈阻塞臨床上的治療方式有:口服藥、雷射光凝療法、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與類固醇。由於眼中風患者視力回復的程度與發病時視力降低的程度與介入治療的快慢息息相關,患者警覺愈高、就醫愈快,治療效果就愈好。

此外,多數患者常以為突來的視力模糊只是老花加重而不以為意,也常有患者會誤把眼睛爆血絲誤認為是眼中風的徵兆,顯示民眾對於眼中風仍有許多誤解。
鄭成國提醒民眾,對於眼睛出現的任何變化不要輕忽,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在此也呼籲三高患者,除了例行偵測三高病情,也不要忘了注意視力是否出現變化。◇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