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健康 這一碗湯搞定

血管健康 這一碗湯搞定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加上飲食西化,又少運動,血管從30歲以後就開始加速衰老,血管健康也就跟著出現異常。血管一旦出現老化,不管在哪個年齡,都會出現全身的衰老症狀,因此,有血管年齡才是你真實年齡的說法。 

健康的血管應該是暢行無阻,當血液中所含膽固醇愈來愈高時,血液就開始變濃稠,這些無法消化和排除的膽固醇在血管中慢慢累積,血管也隨之變窄,進而產生動脈粥狀硬化、血栓及中風。 

以下這四個血管問題忽視不得: 

1.血管變脆、變硬 

血管硬化情況是判斷血管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症、肥胖、吸菸、酗酒者會加速血管變硬、變脆,容易破裂,同時也易形成動脈硬化的硬塊而使血管狹窄,是栓塞和出血型中風的危險因數。

 

2.血管阻塞 

造成血管阻塞的原因是動脈硬化。體內過多脂肪類的雜質囤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變狹窄,血流無法暢通,行成血栓堵住血流。動脈阻塞可以造成其供血臟器或肢體缺血壞死或功能減退,慢性腦供血不足,會出現嗜睡、記憶力減退、精力不能集中等症狀。如大面積腦梗塞,可以造成偏癱或昏迷。 

3.頸動脈斑塊 

膽固醇沉積在動脈壁後,會結合鈣質、膠原纖維等物質堆積成硬化斑塊。勁動脈斑塊主要指頸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為全身動脈硬化的局部表現。頸動脈出現斑塊,代表全身其他動脈也可能存在硬化斑塊。 

4.靜脈曲張 

一般認為,長期體力勞動者、工作需長時間站立者,是下肢靜脈曲張的誘因,也可能與遺傳有關。靜脈曲張是由於靜脈的血液流速減緩,漸漸出現腿部腫脹、發麻,靜脈血管管壁變弱而誘發病變。嚴重則可致蜂窩性組織炎及潰瘍。 

可生血、補血、活血的「三紅湯」 

將紅棗7個、山楂50克、花生紅衣適量,一起放進水鍋熬湯。補血效果特別好。 

紅棗:補血、啟動人體造血

 

紅棗也叫大棗,中醫認為,大棗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改善血虛引起的面色萎黃等症狀。現代研究證明,紅棗中的多糖成分能促進造血機能。 

山楂: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

 

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消食積、散瘀血、利尿、止瀉,並可強心、改善微循環,起到擴張血管和降血壓、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據說,每天吃10顆山楂就可以起到擴張血管和軟化血管的作用。 

花生衣:補血、止血

 

花生,味甘,性平,有益氣健脾作用;而花生紅衣則有補血、止血的功效。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容易出血,花生紅衣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作用。 

西醫認為,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促進骨髓造血機能。所以對各種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有明顯效果。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