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傾中吞苦果!出口下滑千公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的石斑魚價格,跌破成本價,帶您來看到一個數據,農委會統計,今年一到八月農產品銷往中國的出口值,比去年同期下滑7.4%,其中石斑魚就減少了1千公噸。老漁民說,不能再寄望中國市場了。

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歷史悠久,無論在種魚培育或繁養殖技術,都居世界領先地位。不過,據農委會統計,石斑魚出口值卻快速下滑,今年1~8月間,石斑魚銷往中國的出口量,從去年同期的 8936公噸,下降到 7905公噸,比去年大幅減少了約1千公噸。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煌周:「大陸地區他的養殖技術也成熟了,已經大量生產出來了,這影響到我們台灣石斑魚銷往大陸。所以變成我們生產過剩,從每台斤300多元,掉到不到百元。」

漁民的心在淌血,不但養殖技術外流到了對岸,中國現在更要求活魚進口要課稅15%,讓中南部石斑魚外銷價格不敷成本,乾脆不賣了。面對血本無歸,業者現在只能呼籲政府,趕緊建立反中國傾銷制度。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許煌周:「建議我們的生產履歷的安全養殖制度,都可以建立起來,也希望我們政府可以取締走私的魚進來,尤其是疫區的東西,會影響我們的食品安全。」

回顧歷史,馬政府在2009年的「石斑魚產值倍增計畫」,鼓勵漁民大幅提高石斑魚產量,外銷中國,結果造成國內供需失調、養殖技術外流,成了所謂中國經貿「讓利」的最大犧牲品。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 2016.6.18 ):「我們的石斑養殖技術,被它們學走,被它們竊取走以後,最近這1、2年,台灣的石斑養殖業者,完全的陷入了困境,這個就是我們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提醒我們的政府,對於台灣未來發展這麼重要的關鍵產業,不可以輕易的,開放給中資入股。」

今年石斑魚價格慘跌,許多漁民無奈表示,現在只能認賠,明年轉養其它魚種。曾經輝煌的台灣石斑產業,現在只能藉助產銷結構的轉型,力求走出谷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