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修復門神 古物彩繪風貌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日前舉辦「門神彩繪修復成果展」,難得一見,一起去看看。

在掌中劇團的迎賓偶戲表演中,「門神彩繪修復成果展」揭開了序幕。已故彩繪藝師蔡草如,以9年時間完成朴子配天宮的3對門神,嘉義縣在2013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一般古物,日前經台南藝術大學團隊修復後,再現昔日風華!

臺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 吳盈君:「修復最大困難是材料的選取、人員的技術,其實像清潔的部分,如果你的專業不夠的話,其實是很容易受到、作品是很容易受到傷害的。」

臺南藝術大學研究生 李玟蓉:「(門神)整個就是非常暗沉這樣子,在清潔出來之後,就是、整個就是復活過來了。」

嘉義縣長 張花冠:「修復的過程是要很有耐心的,還要有科學的精神,才有辦法把這些破角的、突起來的,還是薰到黑煙的、髒亂的東西,把它們清潔乾淨,完成一個修復過程,所以這是要時間、要耐心的,所以今天能夠完成這個,是非常不容易的。」

要讓長期暴露在煙薰、黯淡無光的門神重現神氣,難度頗高,在修復過程中,修復團隊發現彩繪底層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臺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 吳盈君:「做 X光檢測跟做樣品檢測的時候都有發現,其實還滿明顯的,我們可以在(彩繪)下面看到陳玉峰老師完整的作品,上面是蔡草如老師的(作品)。」

朴子市長 王如經:「修舊如舊這種觀念,都繼續的保存,我們看到門神的修復,非常完整,我們也覺得非常的高興。」

主辦單位表示,修復成果展,透過簡單易懂方式,除了能讓民眾目睹大師彩繪作品重現外,也能了解修復師成就藝術的偉大,以及對科學與文化資產保存的密切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