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網突被罰 動了誰的奶酪?熱點互動(1526)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9 日訊】
【熱點互動】(1526)財新網突被罰 動了誰的奶酪:據海外媒體報導,國家網信辦最近要求各大網站不得轉載財新網原創內容2個月,理由是財新網的報導存在導向的問題。財新網以財經方面深度獨家報導著稱,一向被視為中紀委大虎的風向標,這次突然被罰,是那篇文章踩了雷區,到底是言論收緊,還是高層博弈,和香港成報發表的系列文章有何關聯?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國家網信辦最近要求各大網站不得轉載財新網原創內容2個月,理由是財新網的報導存在導向問題。

財新網以財經方面的深度獨家報導著稱,一向被外界視為中紀委打虎的風向標,這次突然被罰,是哪篇報導踩了雷區?到底是言論收緊,還是高層博弈?和香港《成報》近期發表的系列文章有何關聯?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個事件做一些解讀和分析,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二位好。那麼我們在節目的開始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11日中共國家網信辦通知大陸各大網站,暫停轉載財新網兩個月,並說財新網今年以來多次違反新聞宣傳紀律,刊發導向存在問題的報導,經轉載後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法廣引述消息說,財新網遭處分可能因為最近對律師抗爭性事件的報導。

而據博聞社報導,封殺指令來自劉雲山。有中宣部人士稱,近期財新雜誌及網站學習香港《成報》,準備在六中全會前後發動對中央某個常委的揭黑攻擊。

外界普遍認為,財新網是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做後盾的敢言媒體。9月中下旬,財新網刊發起底陳光標的系列文章,可以說是帶頭掀起大陸媒體對陳光標的圍攻。當時就有觀察懷疑,財新網很可能是「奉旨揭露」。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題目是國內財新網一些最新受罰的情況,以及這背後牽扯種種事情的博弈,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看法。

橫河先生,我想先問您一下,我們看到海外媒體在報導這個消息的時候,有分析說,是因為財新網最近刊登一些報導維權律師的這麼一些文章,那您怎麼看?到底是哪一篇報導踩了這個雷區?

橫河:具體倒不一定是哪一篇報導,就是對於律師,實際上是一個律師事務所管理的規定,對這個規定的一些意見,很多律師就連名簽名說要取消這個。這個我個人覺得不足以讓它停止轉載兩個月。因為財新網的背景大家都知道,就是說對財新網的任何處罰,它的象徵意義,不管你有沒有懲罰因素,但實際上它的象徵意義是很明確的,就是對著中紀委來的。

那麼這樣一來的話,你要是真的要找一篇文章,那財新網,其實剛才短片裡面講到的陳光標的事件,其實要比律師的事件重要的多,因為陳光標事件裡面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提到了當時李東生是他的後台之一,而且又把李東生那個領導小組和「610」辦公室主任的名字又拿出來說了一次。

另外一個,陳光標,它特別提到2014年的時候到美國爭議最大,所以到美國兩次爭議大的呢,在海外的大家都知道,其實並不是在收購《紐約時報》,那個是假的!也不是在街上發錢,你自己願意發就發吧!實際上關鍵問題就是重新炒作「天安門自焚事件」。

所以這一來,從這個問題來說,可能一般人看這篇文章看不出來,但是就是有一批人是跟這些事件緊密相關的,就是當年迫害法輪功直接相關的這些人他可能就敏感的多,他一看,嗯,這個是重大事件。相比較而言的話。

主持人:你又提出來了。

橫河:對。所以呢,我認為至少是跟報導陳光標事件是有直接關係的,再加上陳光標被塑成典型,它又是宣傳部門和精神文明部門這一條線上去的,最上面又是劉雲山。所以這麼一來,我覺得它實際上更多的是放一種信號。

主持人:那傑森您怎麼看?您覺得它踩了什麼樣的雷區?然後為什麼被罰?

傑森:我比較同意橫河的分析,就是說律師那個事情,本身它當時已經……比如說那個文章暫時拿下來,那麼這一次它特意說了,說是一系列的報導有導向因素,這個非常含糊。

那麼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它大量報導財經的報導,沒有直接很明顯的有政治傾向,唯一鶴立雞群的一個報導就是對陳光標的報導。我們知道陳光標事實上是中國宣傳部門一直扶植的,其實陳光標的惡跡,中國的媒體人在過去大概將近7、8年的時間裡頭持續的有人曝料。但是呢,比如說2009年有人曝料,沒有一個人敢登,包括連香港所謂比較獨立的,自稱是《鳳凰周刊》,都不敢登。因為本身陳光標是整個中國宣傳體系一手扶植起來的。

此時此刻它一登出來的話,而且登出來這個事情非常明顯,剛才談到了,跟李東生、跟鎮壓法輪功這個體系的關係。同時其它報導也牽扯到了整個公安體系,就是司法體系對他的維護,包括他一系列的劣跡,公安體系對他的維護,包括對於宣傳體系的維護。

你可以看到在整個中國政治體制裡頭,陳光標是一個非常小的人物,但是他後面延伸的角色是非常非常大的,包括一系列的政法體系、包括一系列的宣傳體系,直接可能就針對像劉雲山這樣的人物,所以它怕出現這樣的情況。

妳剛才談到財新網是一個風向標,財新網當時很著名的報導是2013年10月份報導了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即周斌)有個「白手套」叫吳兵。它當時的報導就是吳兵是周家的「白手套」,看這樣的報導是針對一個商人,但是事實上它隱藏的背後是周永康。

在它報導8個月之後,新華社才公開爆料周永康要進入調查。但事實上你可以看到財新網的報導是比整個中國官方報導要提前了幾乎8個月,它事實上是風向標的作用。

主持人:如果這樣的話,我倒想問橫河先生一個問題,就是說現在我們看到如果對財新網的處罰是來自劉雲山的話,那麼最近在香港我們看到《成報》發了一系列的文章,而《成報》一開始是打張德江,我們在節目中談論過,結果等到官媒《環球時報》對《成報》反擊之後,《成報》的反擊就把劉雲山燒上了,那您覺得這兩件事情有沒有什麼關聯?

橫河:這個事情肯定是有關聯的,因為《成報》開始打張德江的時候,其實是很明顯的一條線嘛,從港澳協調小組到港澳辦,然後到中聯辦,這條線很清楚。但是它不僅於這條線,它直接點名張德江背後的江澤民,所以才引發了《環球時報》跳出來了。

《環球時報》一跳出來、一攻擊的話呢,那顯然就是說,因為《大公報》、《文匯報》香港的這兩個報紙已經先跳出來了,然後《環球時報》也跳出來。這一來很明顯的,就是說很可能是中央級的喉舌媒體不便說的話讓《環球時報》說,《環球時報》你別看它亂說,其實說的都是中共這個系統裡面最正統的意識形態,就屬於中共系統裡面的意識形態的那條線。外國人說保守,其實不存在保守的問題,就是說中共最邪惡的這個部分,它就是這樣子的一個部分。

那麼它的背後肯定就是劉雲山。那麼張德江和劉雲山這兩個人看上去兩條線,但實際上他們是一條線。因為政治局當年7個常委的時候大家就說了,3個江派、3個非江派,還有1個中間派,當時就這麼說的。明顯的,張德江和劉雲山絕對就屬於江派在現任的政治局裡面的兩個重大棋子。

主持人:所以我們看到其實就是《成報》發文章和《環球時報》的這種互相的攻擊在先,那麼現在對於財新網的這個罰又出現,這是雙方互相的反擊嗎?

傑森:這是非常明顯的。我們可以看到這次雖然財新網登的是陳光標,但是陳光標背後保他的、一直扶植他的都是劉雲山,因為是中國的整個宣傳體系在扶植他。

這次《成報》又把張德江和劉雲山點出來了,非常明顯的,劉雲山就覺得岌岌可危,因為陳光標的下一步一定是他。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定是劉雲山下旨意讓網信辦做這樣的一個懲罰。

但是網信辦也非常明白,因為整個我們都知道了,財新網是中紀委的,那麼它在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一方面,它的頂頭上司劉雲山讓它去處理;另一方面,它也不敢去惹王岐山。那麼怎麼辦呢?它就出了一個,我說史上最可笑的懲罰方式。

主持人:對,這個懲罰方式讓大家覺得非常的少見。

傑森:這個懲罰方式是啥呢?不是說是我禁了你,不像《炎黃春秋》,我直接派駐把你媒體收管了。

主持人:或者以前的《南方周末》。

傑森:它說是不許轉載,網上不牽扯一個我現在印刷的份額有限,我沒法看到的問題,一個網站全世界就可以看,而且不許轉載只不許轉載兩個月。這個懲罰某種意義上講,像是給財新網增加流量一樣的感覺,你讓我懲罰,那我就去表面上做個懲罰,但是事實上對財新網沒有任何損失。財新網召集了大量的獨家報導,因為某種意義上講它就告訴你說是未來兩個月只有財新網獨家報導,去財新網看吧!它就是這個意思。

主持人:對,橫河先生,您覺得這麼一個很怪的懲罰方式說明什麼問題呢?

橫河:它是這樣的,你可以看到最近這兩三個月來事情特別特別多,而且到了這一個星期,從《成報》事件以後,然後就是財新網事件,然後就是中紀委連續從港澳辦,到「610」,到公安部。

主持人:巡視結果。

橫河:現在就變成了是什麼呢?你都看不出是有來回回合了,就是已經混戰了,你感覺就是一種混戰。這個混戰也是很有意思的,它實際上就像打推手一樣的,它不是面對面的衝撞,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權力範圍,每個人有自己最拿手的東西。中紀委最拿手的是檢查你的紀律,就是在黨紀方面你有沒有照著做,所以它能夠連續出一系列的中紀委巡視組的報告。

那宣傳部門掌握的是宣傳部門,所以它就開始利用它的宣傳部門的這些宣傳工具做。所以你看到就是原來中紀委這個系統它用的都是邊緣,就是真正在中國的喉舌系統裡面都屬於邊緣的東西。

主持人:邊緣媒體。

橫河:原來財新網實際上是屬於邊緣的,它並不是屬於中央的喉舌,也不是各省的黨報,它不是這個系統的。那麼到了《成報》就更邊緣了,一下子就找到了香港去了。所以你看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武器去打擊對方的,所以它不是面對面的衝撞,所以你看上去就是一團糟!但實際上雙方都知道對方在找自己的弱點,或者是最致命的地方,最嚴重的地方去打。

傑森:不過你也可以看到中國目前這種各管一方,各個常委管一方,也給王岐山帶來了很制肘的狀態,因為王岐山他可以去做各種各樣的巡迴調查,但是如果沒有真正的媒體報導,他所有的調查都是侷限性的,不可能真正起到實質上的作用,或者說是打擊整個派系的作用。

主持人:沒有辦法把他的聲音發出去。

傑森:因為整個宣傳口被劉雲山控制住了,這就是為什麼財新網對於王岐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麼後來最近又找到了香港《成報》這樣一個媒體,因為不可能讓財新網直接針對張德江發話,因為不可能中國一個媒體對自己現在中國的政治局常委直接發話,那麼現在《成報》就承擔了這樣一個角色。

而且王岐山沒有辦法的情況下,王岐山的紀委的網站變成了一個媒體網站,好多時候他很多消息第一時間是從那發出來的。而且最近開始製作電視片了,《永遠在路上》等等這樣的電視片。

所以中紀委現在不得不去開始辦一些宣傳口的東西。因為啥呢?劉雲山把持這個口把持得太厲害,包括最近《成報》諷刺說是整個香港,連中聯辦這個報導巡察結果,居然中共的報紙《大公報》、《文匯報》沒有報。

主持人:中紀委的巡視結果他們並沒有報。我們現在很快接一下電話之後再來問二位問題,現在有一位加州的丁先生在線上,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對於財新網被罰,剛剛來賓也講過了,我認為是笑掉大牙的這種懲罰,動了誰的奶酪?你看剛剛影片都拍出來了,拍誰拍最多?拍最多的就是陳光標。

陳光標以前講過是散財童子嘛,他以為全世界他比誰都有錢,自以為了不起,他到台灣也是,到什麼地方都是。你看有個廣告,一個卡車司機開車把錢丟出來,自以為很慷慨,結果犯法。所以陳光標他來美國,他敢散財的話我就佩服他,我看看他到底會不會被警察抓,一定會的!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那我想接著討論,橫河,就是剛才二位都談到了,現在這種處於一種看似很混亂,是激戰狀態,甚至都沒有一個回合。您的看法,為什麼在現在這個時候出現這樣一個兩派的博奕,而且這麼表面和激烈化?

橫河:這個其實《成報》已經有一個暗示了,就是說讓張曉民24日到北京去,24日是六中全會。那麼現在的問題是六中全會實際上就是要準備「十九大」的布局了,在這種很關鍵的一個時候,就是大的換屆布局的時候,每一方都希望把自己的人推上去,這樣的話能保證自己的這條路線,或者這條線的人不要被清掉,你上面沒人,朝中無人就不能說話了,其實就這個意思,那麼就要被清掉。

所以這個問題其實一直是非常嚴重的。就從江澤民當年垂簾聽政,花這麼大的力氣去設置了這麼多的東西,目的是什麼呢?目的就是他不能下台。所以現在有3個江派的常委,有3個不是,其實現在4個不是,很明確的就是4個不是的。那麼下一屆到「十九大」的時候,布局的時候,他當然希望有人在。

這裡頭是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政策的問題,就是說有足夠的票數可以阻止一個重大政策的變化;另外一個就是利益集團的問題,就是江澤民這一個派系所有的人、絕大部分人,動的其實還是少數,被抓的還是少數,相當多的人還想保留自己的權力、保留自己的財產、保留自己的家庭。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有人繼續在常委這裡。

但是對於習近平來說,他肯定不能允許下一任裡頭,如果還是常委制的話,下一任裡頭有超過他不能決定的多數,肯定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那麼這裡就有一個很大的搏擊。

那麼關於政策方面的問題,其實我覺得從陳光標事件,和這次《環球時報》攻擊《成報》的時候,居然把《大紀元》給拉出來了。

主持人:對,我們也知道這個。

橫河:其實我就覺得這裡頭的一個核心問題,一條大家看不見的線,其實還是一個法輪功問題。

主持人:我想等一下橫河您繼續陳述。傑森,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傑森:我也是相信此時此刻到了這種混戰的狀態,和將要開的「十九大」是非常有關係的。我們知道了,剛才橫河先生反覆強調說是現在的7個常委裡頭,3個明顯是江派的,張高麗、劉雲山和張德江。在這樣的情況,我們都知道張高麗因為天津事件,其實已經是灰頭土臉了,他幾乎已經沒有什麼說話的動力,他事實上已經岌岌可危了。

劉雲山本身的話是屬於這種,因他兒子的事情好像有一點損失,但是他在宣傳口的力量還是非常大。唯獨張德江似乎到現在沒有人動他,那麼在這個緊急關頭,《成報》就開始直接針對他,歷史上沒有這樣的事,直接針對一個常委連篇累牘的幾乎天天發文章直接針對,而且直接針對他主管的香港。因為我們知道香港過去這麼幾年裡頭,嚴重違反習近平的意志在做事,一系列的事情,不管是法輪功的事情,還是香港民主的事情,幾乎次次跟習近平掣肘。

但是這個事情本身來說的話,習近平一直是沒辦法,此時此刻馬上要運作權力的時候,必須把江派這3個人都打下去,其中包括張德江。當然劉雲山跟他就捆在一起了,這時候他在宣傳口就拼命的在博奕。我們能看得見的主要是宣傳口上的博奕,宣傳口的博奕是明仗,其實暗中肯定還有其它的較勁。

主持人:是。橫河先生,既然剛才二位都談到說這次對財新網的這種懲罰其實是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那麼它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它罰財新網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橫河:我覺得也是放一個信號,兩個因素,一個因素是釋放一個信號,就是說我們不是沒有手段,我們也可以去反擊的,這是一個說法,讓大家知道他們還是有權力的。因為這個權力是這樣的,就是權力要讓大家看到你還有權力,如果大家一看到這個人要倒了,就麻煩了。

主持人:樹倒猢猻散。

橫河:所以你看毛澤東搞文革的時候,任何一個人倒是什麼呢?在天安門露面的時候把他往後排。這個東西就這樣的,當大部分人看到這個人馬上要倒的時候,他底下很多的人就會反水,就會跑掉,死心塌地跟著一個快要倒的人當然不幹,所以他必須要表現他的存在。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要表現存在的話,那既然你在香港發難,那麼我就在國內做一個回擊。那麼還有一個問題是你有多大的力量回擊?所以我覺得對於財新網的懲罰,其實是一個力量的問題。你想想看,其它的媒體,你說南方系一打就打掉了,《炎黃春秋》根本就是去搶劫嘛!派人駐進去,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主持人:直接就把你占領了。

橫河:這兩個並不是現在當權者哪一個人的勢力範圍,所以打財新網就有一個力量的問題,你有沒有足夠的力量像打《炎黃春秋》那樣子,派人就把它占領了,可能沒有這個力量。

傑森:這正是失落的一個狀態。你可以想像這整個內部,劉雲山他不可能直接說要怎麼做,他肯定是給網信辦打電話說一定要治一治。但是網信辦雖然歸劉雲山管,但是它非常清楚現在的實力在哪裡,在習近平、王岐山那個地方,它又非常清楚財新網是哪兒的。在某種意義上講,特殊智慧,中共體現的一種特殊智慧的懲罰辦法,像是懲罰,其實是給財新網拉廣告。

整個這個過程中,王岐山也不會對他們將來治罪,劉雲山那邊也說得過去,你看我懲罰他了。你可以看到劉雲山的勢力在執行層面已經不存在了。

主持人:我有一個問題,橫河先生,就是外界現在在分析,從《炎黃春秋》被打壓到共識網被封,到現在財新網被罰,有一種觀點認為說這是中共治下自由媒體的言論進一步被打壓,言論收緊的一種表示,而不一定是博弈,您怎麼看?

橫河:我覺得這樣的,首先一個言論收緊的問題,隨著中共的危機越來越重,言論收緊本來應該是一個趨勢,但偏偏這三個媒體的情況有點特殊,《炎黃春秋》它屬於體制內的,而且不是屬於正規的媒體,早期的時候就是一個內部刊物,然後對外發行的,它並沒有一個很強的後台,它的情況可能跟言論收緊有關係。

因為《炎黃春秋》接管它的時候是劉雲山這條線的人,非常明確的,就是一條線的,因為它是文化部下面的一個機構去收拾它的。那麼文化部是屬於精神文明委員會管的,也就是劉雲山管的,所以是這條線。因此它還不能代表整體的言論收緊,我不排除有言論收緊的情況,但這個案例是一個比較特殊的。

另外,關於共識網就更奇怪了,因為《炎黃春秋》還可以說是自發組織起來的,共識網那就是安排做的。你想想看,國內要是有這麼一個網站沒有人指定它做,誰敢出來做?誰會出來做?所以這個網站它本身的背景就比較值得懷疑。當然我們不知道它的背景是什麼,或者是什麼情況,那麼它的背景本來就很奇怪。也就是說它可能性最大就是它的背景現在不存在了,或者是它的背景現在自顧不暇了,管不上它了,把它收拾掉了。

共識網本身並不代表言論自由的程度,它原來就不代表。那麼財新網這件事情我們就看得更清楚了,它跟言論自由確實沒有特別大的關係。所以我說不排除有言論收緊的情況,但這三個特定的案例不一定能夠代表言論收緊。

主持人:是。我想問一下二位,剛才傑森您也分析到了,說現在雙方的這個情況跟六中全會非常有關係。

傑森:對。

主持人:那麼在您看來,六中全會中間或者後面,就是說對於現任常委有沒有可能有一些實質性的動作?還是說現在所做的只是對他們一種口頭的警告,或者是象徵上的警告?

傑森:其實在我看來的話,比如說要在「十九大」完全掌握權力的話,最關鍵是使現在江派的常委都被制約住,壓制住以後不讓他們做任何事情,然後「十九大」拿到權力以後,這些人的問題都可以順理成章的解決。

問題就在於這個時候江派的人負隅頑抗,必須要用更高的方式包括直接像以前沒有針對的張德江,現在開始針對來打壓。我的感覺,可能在「十九大」之前,權力確定之前,不會非常明顯抓這麼大層面的人物,但是這種博弈事實上是一種震懾。

主持人: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電話之後再來問橫河先生的看法,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您好。最近把陳光標端出來,因為他的後面就是劉雲山、張德江,對不對?《成報》又把張德江、劉雲山端出來,矛頭直指江澤民,我覺得這好像是一個總攻一樣的,要把它們全部端下來,一鍋端,我認為有這個可能,在「十八大」六中全會之前或之後。然後它這個矛頭又指向財新網,最後應該是孤注一擲了,它也沒有什麼辦法了,頑抗。

主持人:好,謝謝張先生。橫河先生,還有一點時間,您評論一下。

橫河:他講的總攻和頑抗,其實我覺得這很有道理。就是前天,中國大陸又開了一個會,這麼十幾年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在新華網開始攻擊法輪功,這是十多年沒有的事情了,所以就是真正觸及到這個事情最最根本的地方的時候,它真的就是要跟你拚了。

主持人:您認為最根本的就是法輪功問題。

橫河:就是法輪功問題!所以新華社才會在這個關鍵時候它又跳出來了。

傑森:又在針對活摘搞什麼丑劇,說活摘不是真實存在的等等。本身來說的話,它的證據各方面都是愚蠢至極的,讓國外一個不了解中國情況的專家來說活摘不存在,而那個專家說的話是希望你把活摘不存在的證據給我,我們再來跟你說。你可以看到,事實上真正的焦點針對法輪功這個問題,因為法輪功的問題是血債的問題,其它問題是政治問題,這個是血債問題。

主持人:而且是逐漸浮上檯面。非常感謝二位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