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習會修復菲中關係 同意就南海恢復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0 日訊】正在北京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雙方同意就南海問題恢復雙邊對話。杜特蒂還說,即使北京的冬天將至,他仍感受到中菲關係回到春天。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訪問中國進入第三天,事前便強調,南海議題擺一邊,此次出訪以經貿、改善菲中關係為優先,周四登場的杜習會,似乎比他預期的更好一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我們骨幹從根本和共同利益出發,順應民眾期盼;以此次訪問為契機,推動中菲關係,重歸友好,實踐全面改善。」

雙方一致同意推動中菲關係發展,並簽署13個合作文件,包括投資、貿易、科技、基礎設施、金融、農業、海事合作等。中國將恢復菲律賓的農業出口到中國,而且北京將資助菲律賓基礎設施的興建。而前一天,杜特蒂已經搶先表態,不會主動向中國提起南海議題。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補充說:「而且你將說,它(南中國海仲裁案)將放在次要議題?當然,它必須放在次要議題。」

杜特蒂形容,菲中兩國現在的關係「就像春天一樣」,相對之下,他前一晚會見菲律賓僑民時,又對美國總統歐巴馬飆髒話開罵,還說是時候該跟美國說再見了。在中美之間,菲律賓選邊站,這張「棄美親中」牌,會不會對區域關係再掀波瀾,有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