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太自私!挪威北極熊無辜被殺 穿山甲也將滅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1 日訊】當我們對穿山甲的印象還停留在,戴著鱗片的食蟻獸或傳說物種時,牠們卻因為走私市場的濫殺濫賣幾乎已經被獵捕殆盡,而人類對野生動物所造成的災難還不只於此。在北極熊因全球暖化而南遷求生的同時,卻遭受到踏進牠們家園的遊客,以自衛為名射殺,在大自然的考驗下已瀕臨絕種的北極熊,再度面臨的更殘酷現實,卻是來自人類的自私。

穿山甲還來不及被認識 卻即將滅絕…

穿山甲生性害羞,又多行動於夜間,因此對大部分人來說牠們還披著一層神秘的面紗,現在穿山甲的處境艱難,令人擔憂的是,穿山甲可能在受到人們認識前就滅絕了。

穿山甲是全世界非法交易最猖獗的哺乳動物,負責制定瀕危物種等級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評估,亞洲的四種穿山甲中,已有兩種被列為高風險滅絕物種,而另外兩種則屬於「瀕危」。根據今年九月出爐的國際貿易協定,不得再對穿山甲進行跨境商業銷售。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北美地區主任 JEFF FLOCKEN:

「這些物種正因為一些為了取得牠們肉和鱗片的交易而被摧毀殆盡中。現在已完成一些對他們的保護措施。從此就有一個明確的界線,任何有關穿山甲的貿易都將是非法的。」

相關保育團體亦呼籲民眾,日常生活中除了做到「不吃、不買、不養」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外,若發現非法盜獵的存在(如捕獸夾)或販賣穿山甲的商家,也應及時通報相關單位進行處理。

人類太自私!挪威北極熊無辜被殺

為一覽挪威冰原奇景的遊客們正搭著一艘艘遊輪慕名前來,但除了欣賞美景以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卻常被忽略:當地政府提醒民眾要注意有北極熊活動的地點,並且不要擅自前往。然而實際情況卻不像當地政府所預設的如此理想。

當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入侵北極熊的家園,北極熊驅敵的本能卻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以往每年平均有一到兩頭北極熊遭到遊客射殺而當場死亡,而今年還沒結束卻已有四頭北極熊因為人類的自私而變成雪地上冷冰冰的屍體。

人類雖以正當防衛之名,但腳下所立足之地卻本該是北極熊最後的家園,牠們要如何才能逃過人類的自私?令人痛心又諷刺的是,在許多保育專家關注北極熊瀕臨絕種議題的同時,人類卻已然成為比大自然更殘酷的殺手。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