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肌膚健康 抵抗換季假老化

強化肌膚健康 抵抗換季假老化

文/記者林蘇菲、鄭宜芬

送走炎熱的夏季,迎來涼爽秋天,經過幾個月的烈日曝晒,季節交替之際,剛好可以趁此時節保養一下肌膚,舒緩平日疲憊、忙碌的自己。特別是現代人經常需要熬夜加班,上妝及卸妝的程序越來越繁複,以及空氣汙染、壓力等外界刺激,都可能引發肌膚鬆弛、黯沉、斑點等「假性老化」現象。不過,只要依不同需求選擇適合的保養方式,並配合健康的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就可以重現肌膚的年輕與活力。

藝人、名媛保養祕方

女星侯佩岑分享說,自己當了母親後,就開始習慣快速保養,最重視保溼,喜歡水潤亮澤的肌膚,每周固定泡澡2、3次,每次10分鐘;對於小孩的保養更格外重視,挑選燕麥滋養霜呵護寶寶,才不會乾燥、抓癢,「不論吃的或擦的,我一定會選擇以天然成分製成的,特別是現在有小孩,用在自己身上更要選擇來源乾淨的單品」。

侯佩岑分享自己最愛吃的三大超級食物,包括燕麥、藜麥(Quinoa)與酪梨,提醒每個人都需細心觀察吃什麼食物,會造成皮膚、身體有哪些細微轉變,「我只要吃太多蛋、奶,就會長粉刺,因此會刻意減少食用量;每個人都有一些專屬會讓自己身體起變化、微過敏的食物。」

楊丞琳分享自己的凍齡保養心得,首先就是卸妝要澈底,由於藝人上妝比一般上班族濃、範圍廣,因此她會花十幾分鐘卸除彩妝,甚至連頭皮、頸部與耳朵都不放過,再加上保養甚至長達一小時,還會一邊運動或抬腿消水腫,充分利用時間。就連男友李榮浩也會用保溼噴霧做基礎男性保養。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十分需要反應機敏,每個階段營養的補充不可忽視。女星陳德容分享,擦的保養品只能照顧肌膚表層,不妨搭配吃的保養品,除了膠原蛋白外,還有穀胱甘肽、DHA也很重要。

營養師高御書說,特別要注意的是魚油含有高量的EPA,過多的EPA易造成孕婦或嬰幼兒不適,故孕乳婦與嬰幼兒應避免含EPA的魚油。同時,要注意市售以合成或其他不明微生物所製造的產品,不僅違法,安全及功效都有疑慮,建議民眾挑選時要特別小心。

告別「假性老化」
找回彈力少女肌

高度現代化的環境,空氣汙染日益加劇,漂浮於空氣中的汙染物多達224種,同時,紫外線的傷害也不容小覷,當空氣汙染與紫外線相互結合,便成了對皮膚有害的自由基,誘發肌膚敏感情況產生,進而使肌膚老化加速10%,讓肌膚狀態與防禦能力開始拉警報。

由於環境、季節、壓力及生理周期的變化,現代人的肌膚警報響起,即使是年輕的族群也逐漸重視抗老的需求。針對不同生活習慣的女性,想要維持肌膚的健康與活力,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需要熬夜加班的小資女:職業女性工作忙碌,不僅要打理生活,更要面對滿檔的會議及加班。壓力不只讓臉色黯黃,心情受到影響,黑眼圈也跟著出現。

除了盡量降低3C產品的使用時間,也可以使用含有咖啡因、茶樹葉與金縷梅成分的乳霜,舒緩、鎮靜疲勞的雙眼,緊緻眼周肌膚,告別肌膚疲態。

●青春但易長痘痘的少女:油性肌膚的油脂分泌量大、易顯毛孔,且常有痘痘困擾。

選擇清爽且控油的產品,可以抑制皮脂的分泌,簡單不過於複雜的保養方式,讓肌膚輕鬆無負擔。

●喜歡健身運動的陽光妹:熱愛在陽光下活動的女性由於長期接觸紫外線,肌膚容易形成黑色素、斑點及膚色不均等情況。

建議選擇含傳明酸、甘草精華或維他命B3,配合保溼成分,讓肌膚亮白同時鎮定。

 

 

承傳東方草本智慧
漢方保養有一套

近幾年韓流發燒,各式韓方保養品受到民眾的歡迎。其實,傳統韓方的養生和保養習慣,受到中國文化很大的影響。和田LAND產品研發與創辦人——中醫師李思儀,透過所學及研究東方草本精萃,研發出適合在秋季調理並舒緩敏感性皮膚問題的草本保養品。

根據古書《本草綱目》記載:「麥門冬味甘氣涼,質柔多汁,長於滋潤,潤澤乾枯。」由此可知,麥門冬這門獨特的草本植物,能修護肌膚,達到潤澤、保溼的呵護效果,幫助敏感性肌膚維持健康,亦可舒緩秋冬換季常見的乾癢情況。

除此之外,「美容教父」牛爾也新開發注入植萃甦活能量的京城之霜60植萃十全頂級精華霜EX,選用60種花葉植根萃取,並新添加台灣玫瑰精粹等成分,不油膩又微微帶有天然植物的馨香,在修護肌膚、改善粗糙的同時,也達到療癒、減壓的效果,讓心情更放鬆。

讓青春停駐眼前
明亮眼眸綻放光采

不少女性在步調快、壓力大的生活條件下,常面臨眼睛無神的困擾,而在視覺上缺乏立體大眼的原因,通常是眼周肌膚鬆弛、凹陷、眼袋及浮腫等問題。如果頻繁的眨眼、揉眼睛,或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也會造成暗沉、眼肌問題明顯和皮膚老化。

因此,除了根據膚質和季節選用適合的保養品,也可以使用眼霜,針對眼部肌膚以手進行按摩,改善血液循環。肌膚之鑰全新的精質眼霜,主打豐潤的奶油質感,帶給眼部肌膚長時間的保溼效果,並加入天然的玫瑰和蘭花萃取,優雅的花香使保養成為另一種享受。以貴金屬製成的白金活膚喚采棒搭配輕柔的按摩,則能促進真皮組織再生,展現明亮的眼眸。

按摩之外,也要記得正常作息、少熬夜、不吸菸及過度使用眼睛,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及黑眼圈。睡前3小時盡量少喝水或攝取過多的鹽分,則能減少身體內水分的屯積,避免眼部浮腫的狀況。◇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