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廠備貨太樂觀? 外媒示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5 日訊】三星Note 7停賣,讓智慧型手機市場版圖出現變化。不過最近有外媒就警告,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逐漸飽和的情況下,中國前四大智慧手機品牌的備貨太過樂觀,如果不能在今年底消化庫存,相關 非蘋供應鏈 和組裝廠的業績,可能 都會受到影響。

三星Note 7連環爆事件,讓非蘋陣營的Android業者,有機可趁。中國大陸品牌手機大廠,華為開出 今年1.4億 支的銷售目標、OPPO也開出1億支,各自推出旗艦機種搶市,還要拉高第四季 存貨備貨量,搶攻雙11光棍節商機。

不過外媒 巴隆周刊(Barrons)網站警告,今年第四季 中國手機品牌快速拉高備貨,恐怕已經有「重複下單風險」。加上未來智慧手機產業漸趨飽和,年成長率只有2%到3%,中國前四大業者 華為、OPPO、Vivo以及小米等,將面臨「成長天花板」,恐怕將使明年中國新年後的供應鏈 庫存調整,壓力加劇。

華信投顧分析師 曾志翔:「因為畢竟中國大陸這些手機大廠,它主要的重點是在搶市占率,它搶市占率的同時,它的備貨就會相對來說比較多。但是呢 在接下來就要注意,拉得很快之後,變成你庫存建立的太多,漲的速度快,那一回落下來的速度,也會很快。 」

供應鏈觀察,中國非蘋智慧手機品牌 對市場過度樂觀,觀察至少有3%、來自中國品牌的訂單,存在重複下單風險。而以中國市場銷售為主的 聯發科,組裝廠鴻海,恐怕也可能受到衝擊。

華信投顧分析師 曾志翔:「聯發科的部分,我們要觀察的是,主要觀察的是毛利率的部分,看到,最近這段時間(聯發科)接到很多大陸的單子沒有錯,但是有出現一些殺價競爭這樣子的狀況。」

聯發科28號要舉行法說會,法人聚焦毛利率能否守住35%大關,以及後續庫存調節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