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0月22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5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0月22日):最後一場總統辯論,克林頓、川普舌戰不休;中國經濟連續三個季度同樣的發展速度;三星手機製造重頭在越南;王紫涵時間﹕退休生活幸福指南。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在中國問題的討論上,往往有這樣一種現象,一個說,中共是獨裁,另一個說,已經有兩億中國人脫離了貧苦,接下來就是無語… 每次遇到人權責問,中共就用兩億人脫貧來抵擋,用生存權來回應,現在好象已經提昇到五億人脫貧了。是啊,那麼多人脫離了貧困,這不是業績麼﹖弄得中國問題專家無言以對。牛津大學社會政治學教授斯坦﹒潤金,他不是中國問題專家,也沒去過幾次中國,他的專長是研究治國分析,有四十年的研究經驗,他用旁觀者清的身份,用自己所學之長分析中國過去四十年來走過的路,挑戰中共讓兩億人脫貧的說法和功勞。他得出這樣的結論,第一,這麼多人脫貧,首先是有這麼多人貧困,而貧困恰恰是中共的經濟政策造成的。文化大革命後期,七十年代中的時候,中國國民收入排在末尾,比孟加拉好不了多少。第二,與其說中共讓兩億人脫貧,還不如說是經濟政策鬆綁之後,是中國人自己的勤勞致的富。海外華人就是最明顯的例證,早期到到海外闖蕩的華人,幾乎都是一貧如洗,沒有任何經濟、語言、和文化背景,靠吃苦耐勞、靠聰明智慧普遍在海外脫貧致富,這難道是國外政府的功勞麼﹖進一步的分析顯示,中國過去四十年來取得的成就並不突出。在中國之前,日本、韓國、台灣也經過了迅猛發展的四十年,拿韓國舉例,也是四十年的時間,經濟上,韓國人不但脫貧,而且致富,成為人均高收入國家﹔政治上,韓國從獨裁轉型為民主﹔社會層面上,福利制度相對完善,幾乎沒有哪個人群被排除在福利待遇之外。相比之下,中國大陸只是在經濟層面有所長進,政治上仍然獨裁,社會福利分配越來越失調。韓國、日本、台灣都是受中國文化影響深遠的國家,他們在政治和社會層面的進步,中國就做不到麼﹖未來中國向何處去﹖潤金教授提出三個假設﹕一,中國成為一個福利國家,照顧世界上最大的一個人群﹔二,中國成為一個強權國家,不斷鞏固統治階層權力的國家﹔三,中國成為一個僅僅維護主權和政權,但沒有實質價值觀的國家。潤金教授的新書,叫 The Perfect Dictatorship。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