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市值破5兆創紀錄!張忠謀怎麼贏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6 日訊】好,正當對岸紅色供應鏈威脅,台灣科技業,屢屢傳出裁員消息,但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依舊屹立不搖,台積電25號市值正式突破五兆元關卡,算一算張忠謀擔任執行長,帶領的七年間,台積電股價增加超過兩倍,如今成為科技業重要領頭羊,如何做到的,帶您來看。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5.5.27):「不太有人,夠強來接替我。」

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的這番話,恐怕真的沒有人能反駁。

台積電25號股價最高來到193元,市值飆破5兆,相當於1,628億美元,進逼勁敵英特爾的1,668億美元,算一算,張忠謀掌舵的七年中,台積電股價增加237%,市值增加3.3兆台幣,佔台股總市值比重將近兩成。

副總統 陳建仁:「這一個台積電,事實上是一個5+2創新產業的基礎,沒有它我們就沒有辦法往前走。」

兆元帝國如何成立?其實大有原因。現年85歲的張忠謀,2009年回任台積電擔任執行長,第一件事,就是調高集團資本支出,台積電的研發投入,從2009年的216億台幣,到了2016年高達711億,七年內增加了229%。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我覺得重點是在它整個製程的研發,跟到量產,他是走一個比較穩紮穩打的一個腳步,像過去不管是從28奈米到20奈米,甚至是16奈米,那麼每一步它其實走得非常的穩,那不會有一個跳躍式的製程,那麼這都是奠定它製程技術,能夠走的非常穩的一個重要的關鍵。」

台積電首先靠著28奈米製程,大舉量產,搶下晶圓代工8成市占,擊敗對手格羅方德;16奈米製程,雖然一度落後三星,但後來居上,憑藉FinFET技術,搶下蘋果訂單;未來則將以7奈米製程,打造全新的「高效能運算」平台,來力克大敵英特爾。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6.10.22):「我認為我們的這個,在無論在哪一個階段,哪一個時段的Strategy(策略)都是很好的,最基本的策略,最基本的策略,就是我們的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就是專業晶圓代工。絕對不要小看,這個專業晶圓代工的這個重要性。」

或許正如張忠謀所言,專注本業,加上策略方向正確,成為台積電立足半導體的重要關鍵,台積電如今的成功,也或許能成為科技業界的重要參考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