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稻草編織 打造在地環保新興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稻子收割完,留下的稻草該怎麼處理呢?過去都是直接燒掉當肥料,為了減少稻草露天燃燒造成空氣污染,嘉義縣新港鄉居民發揮巧思,將稻草編織成各式各樣的藝術品,相當吸睛!

稻草編織的藝術創作,包羅萬象,有各種造型的稻草人和水牛,茶袋、稻草鐮刀,以及以前農家常見的古亭畚和稻草墩,還有四、五年級生最懷念的糖葫蘆。

嘉義縣議員 陳文忠:「這個李子串(糖葫蘆),跟我們現在的糖果棒,應該是不太一樣,不過,也是我們兒時的記憶。」

中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吳叔貞:「用這個稻草編織一塊草墩啊,綁在身上,隨身攜帶,去田裡工作做累了,可以放下來當椅子坐。」

安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崑崗:「利用稻草和一些資源回收的東西,把它做成那麼好的玩具,我現在玩一次給你們看,好不好?」

嘉義縣環保局長 顏旭明:「嘉義縣其實一年產生的稻草量,大概有超過16萬公噸。稻草走入再利用,或者是說你把它翻耕入土當肥料,都是很好的去處。」

透過巧手的編織,稻草不再只是稻子收割後的廢棄物,不過要將細細的稻草,編織成精緻的藝術品,材料的取得,可一點都不能馬虎。

稻草達人 何宜純:「費工!你看這枝條,你是要、每一個枝條都要一樣大小,你要先挑選過,它東西呈現出來,才會漂亮、才會美麗。在鹽水泡了24小時之後,再拿起來,再把它、就是去掉蛋白質,它比較不會有蟲咬。」

中庄社區的居民希望,藉由推廣社區稻草再利用,將稻草工藝化,打造在地環保新興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