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小生曹復永新書發表 傳藝《九龍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1 日訊】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老師,傳藝計畫邁入第二年,今年劇目選擇武戲《九龍山》,讓學生文武兼備,還將60年劇藝生涯結集成書,,延續戲曲生命力。

2012年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的曹復永老師,不僅在學校傳授教學,更透過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積極培育接班人。

京劇大師 曹復永:「去年我教的是文戲《轅門射戟》,今年教《九龍山》,是個武戲,我目地是讓學生有文武兼備,而這齣戲他有他的高難度,所以要花時間訓練他們,讓他們武功紮實。」

去年劇目《轅門射戟》,以唱腔,水袖身段為主,以文戲奠定小生行當基礎。今年傳藝第二年,傳授劇目選擇武戲《九龍山》,強化小生訓練。劇中小生楊再興,後背扎長靠,佩帶有劍穗子的寶劍,頭戴扎斤大額子等配件,重重阻力的裝扮,卻要乾淨俐落完成起霸,引子,翻身,小快槍,等身段表演而不顯凌亂,有一定難度。

藝生 王璽傑飾楊再興:「賞罰分明令人敬,明日陣前見機行。」

邁阿密大學戲劇學系教授 Howard A. Blanning:「很榮幸觀看《九龍山》,我帶了一些來自南美、北美,跟韓國的國際學生,大家都很樂在其中,我覺得台灣人把傳統戲曲保存得很完整。」

香港戲劇評論家 文化委員會副主任 楊明:「我不介意承認我們是老一代的,承認我們是古董,但是這個古董是非常珍貴的,不能把他人為的毀壞,不能讓他變樣,不能讓他適應現代,古董不能跟著現代,不要適應古董就是古董,現代就是現代。」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主任 萬裕民:「台上演好戲,台下做好人,所以不只是要演好戲,更知道台下怎麼樣,去做待人處事的謙和禮讓。」

國立政治大學教授 新書撰稿人 蔡欣欣:「台灣開始在做所謂原創崑劇的時候,曹老師都以他文武雙全,昆亂不擋這樣一個,精湛的表演藝術,那麼把台灣的這種劇藝的風華,在舞台上展現的淋漓盡致,那我覺得這是曹老師,看到他做為一個演員,這麼樣豐富多元的部分。」

傳授小生經典劇目《九龍山》,重現京劇風華,曹復永老師也發表新書。

京劇大師 曹復永:「這本書也讓大家了解到,我在學校裡面的經歷,就是說這個台灣的戲劇史,我可能這60年怎麼走過來,這些東西都留下來,讓大家了解到,台灣當初這60年發展史是這樣子的。」

將60年劇藝生涯結集成書,串聯成台灣戲曲發展史,延續戲曲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方琪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