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先祖土地 邵族反日月潭孔雀園BOT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1 日訊】有48年歷史的日月潭孔雀園,南投縣政府即將交給財團BOT開發建飯店,不過邵族原民認為侵犯傳統領域,抗議開發違法,地方人士也到場聲援,要捍衛自然山林,反孔雀園BOT。

邵族人為保護傳統的領域,反對孔雀園BOT開發,他們認為縣府未依法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取得原住民族同意,不過縣府也表示,BOT將遵循相關環評規章。

邵族文化發展學會理事長 高榮輝〈Hudun〉:「他(縣府)要招商的時候,之前要規畫沒有經過邵族這邊部落會議,來跟我們溝通協調,當初在一、二月期間,我們就因為這個事情非常憤怒。那地方而且是我們原住頭目族人他的祭祀的場。」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 王源鍾:「縣政府推動這個案還是會以生態永續發展以及地方的發展的兼顧來推動這個BOT案,依法應該遵循的部份,包括水土保持、環評,我們都會來遵循。」

占地1.6公頃,有48年歷史的孔雀園,30日是開園最後一天,縣府31日連夜將127隻孔雀與珍禽運出,而民眾對於這次的BOT,看法不一。

遊客:「我們會來日月潭是喜歡它的風貌,那如果飯店比比皆是,我們要看的不是飯店啊。我們開倒車。」

遊客:「保有現這在這個生態不要變,孔雀園還是保有在,我是希望它是把它兩個都做得好,但是在綠的部分還是要佔大分。」

遊客:「我覺得不要廢園,因為這個是很好的生態啊,日月潭飯店那麼多了,不用蓋那麼多了。」

南投縣政府為了活化土地及促進觀光,於民國100年將其變更為旅館區,評估50年約有18億的收入,但邵族人主張永續經營,要保護先祖的山林,未來將走行政訴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