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 柯文哲:是保險還是福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1 日訊】「長照2.0」今天(11月1日)上路!第一階段由9個縣市試辦,預估會有1.8萬人受惠,總統蔡英文強調,長照2.0是五大社會安定計畫重要政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質疑,認為政府要講清楚,長照2.0 究竟是「保險」還是「福利」,希望別重蹈 健保的覆轍,因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老師:「好,一樣手張到最開 握到最緊。」

跟著老師的口令,台下的阿公、阿嬤隨著音樂跳起健康操,這是他們一整天,最開心的時刻。

老人陪老人、生活才比較不孤單。這裡是台北市萬華區小德蘭堂老人活動據點,照顧社區長輩長達10年,一週5天,讓長輩一起吃飯、運動、唱歌跳舞,但長期資源不足,讓志工相當困擾。

老人活動據點總幹事 王秀枝:「人力的話是不夠的,因為我們希望給長輩更多貼心的服務,(平常)45個長輩來這裡共餐,就會覺得場地比較小一點。」

基層持長照據點問題一籮筐,但蔡政府的「長照2.0」已經拍板,11月1日開始上路,小德蘭堂這回也被納入「長照2.0」第一批試辦名單,第一階段,全台有9個單位同步進行,預估有1萬8千人受惠,第二階段擴大到14個鄉鎮,試辦對象增加到3萬9千人。總統蔡英文甚至喊話,長照2.0,「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行政院長 林全:「今年底開始就會有試點辦理,明年我們會希望在每個縣市都能逐步落實,長照需要在全國全面推廣的話,至少有幾個問題要處理,第一個是人(力)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經費的問題,如何去建立經費的支付系統,第三個就是場地的問題,這都是我們面對的挑戰。」

台北市長 柯文哲:「你這個長照政策到底是社會保險,還是社會福利,這要講清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我也在講,長照2.0不是在立法院通過一個法令,政府宣布一下它就會成立,坦白講我們算過5年、4年後,台北市大於65歲以上人口是20%,一下子整個台北市人口結構會改變,我要問的是大家準備好了沒有。」

新政策上路第一天,就被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狠狠酸了一下,政府要順利推動長照「2.0」,充滿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