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正確併用 養生不養病

中西藥正確併用 養生不養病

文/李郁玫

隨著中醫養生的興起,現今愈來愈多人願意嘗試以中草藥來調理或治療身體疾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顯示,目前全世界約有3/4以上的人口,曾經嘗試或仰賴中草藥來治病,而在台灣經常性使用中藥的人口約有2/3。

中西藥併用治療普及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柯閎仁表示,一直以來中藥給人的觀念就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因此有些民眾在接受西藥治療的同時,也會求助於中醫以中草藥治療,或是藉由天然草藥所製成的健康食品來改善病情,所以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在臨床上已相當普遍。

中西藥併用的非預期反應

柯閎仁說,中藥與西藥的併用或許可以提高療效,但也可能會產生非預期的不良反應,特別是大多數的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的科學資訊,未能提供給醫事人員作為臨床上用藥安全把關的指標,造成民眾因中西藥併服所引發的藥物不良反應事件相繼發生。舉例來說,併用人蔘與口服降血糖藥物,會造成低血糖,導致腦病變損傷病情加重;併用銀杏與抗凝血藥,會增加手術後傷口出血的風險;同時服用紅麴與Statin類降膽固醇藥,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的發生率。此外,中藥也可能會降低西藥的藥效,例如:牡蠣、石膏與龍骨會降低抗生素的吸收,影響其療效。

中西藥併用的5個小撇步

為了讓民眾在併用中西藥時能提高療效,並且避免產生不良反應,柯閎仁在此提供5個小撇步,讓民眾只養生,不養病。

1不要合併使用治療相同症狀的中西藥,以避免重複用藥。

2服藥期間如果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以獲得適當協助。

3同時服用中西藥時,要避免兩者在胃部混合,至少應間隔1~2小時,讓胃得以排空。

4看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有在使用的中西處方藥、成藥與健康保健食品,以作為開立處方的參考。

5不要聽信偏方購買成分與來源不明的中藥材,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聽專業醫藥師說明,才能安心用藥。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