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宣誓風波 人大釋法惹批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5 日訊】來關心香港。香港「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宣誓風波,已經來到了第四個星期,目前正進行司法覆核。而港府4號宣佈,中共全國人大,將會以釋法來解決,引發各界批評,認為這將嚴重破壞香港法治。

11月4號,多家香港媒體報導,港府3號晚上在有關「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恒和遊蕙禎的司法覆核聆訊結束後,接獲中央政府通知,《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問題,已列入這次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議程。律政司4號早晨將這一消息告知了香港法院。

在香港法院沒有做出判決前,傳出中共人大介入進行釋法的消息,引發香港民主派和法律學者的批評,認為將嚴重破壞香港法治。香港民陣還在週三晚發起反釋法的遊行,約1600人參加。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塗謹申:「我們民主黨是反對釋法的。我們整體分析就是覺得法院,是可以給法院去處理這件事,而不需要由其他任何外力去指手劃腳,甚至用甚麼似是而非的方法,或者是運用任何的手段,無論那些是真手段還是假手段,來去干擾法院正常的審案,自主的運作。」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 郭榮鏗:「不應該是現在貿貿然,案件還在原審庭的時候,原訴庭的時候,就突然間說人大釋法,這個是好粗疏,也都會對香港法治造成最大破壞的方式。那我相信,中央在那麼多,就是上幾次釋法的時候也都見到,對於香港社會造成的動盪,真的好大,也都是沒必要。」

這將是人大第五次釋法,而針對的《基本法》第104條,短短不到100字,主要規定香港議員和官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 郭榮鏗:「我覺得其實釋法那個空間,尤其是就著104條呢,是很少的。因為104條就是說議員或者其他的公職人員,需要宣誓。其實可以怎麼解釋呢?是不是可以說真的只有一次就不行了?那變成,如果譬如有議員讀錯字或者其他情況出現了,那是不是等於他主動喪失呢?其實那件事是很諷刺的,我看不到一個解釋法律的機構呢,是可以做出這樣主觀和武斷的解釋。」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4號早上在北京表示,這次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動提出要就《基本法》104條釋法。而親共港媒《文匯報》說,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下週一閉幕日表決釋法的可能性很大。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中共人大現在急著擠進去,一定要在香港議員宣誓風波上有所作為,這種做法頗有嫌疑。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甚麼嫌疑呢?因為六中全會剛剛開,開完之後習近平作為了核心。作為江派來說,要想制約習核心,只能用中共的規則來捆綁習近平。那麼甚麼規則呢?比如說這次人大的釋法。因為人大控制在張德江的手中。」

而此前已經刊登多篇評論,批評梁振英,張德江等人製造所謂的港獨攪亂香港的《成報》,3號再次刊文批評張德江與中央抬槓,借釋法擾亂香港。

新唐人電視 林秀宜 朱智善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