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蘭花基因密碼 陳虹樺獲東元獎肯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5 日訊】民間企業獎助傑出人才的「東元獎」,今天(5日)舉辦第二十三屆頒獎典禮,除了一位是人文類獎,其他六位都是科技類得主,其中成功大學特聘教授陳虹樺,不僅建立全球第一個蘭花基因資料庫,還開發蘭花的相關產品,來看看,他的故事。

投入蘭花基因研究多年,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獲得東元獎肯定,希望承襲台灣,蘭花王國的美名。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 陳虹樺:「台灣的農業,在過去有所謂的香蕉王國,甘蔗王國,洋菇王國,蘆筍王國,現在都不見了,現在我們號稱蘭花王國,如果說我們在其他的研究方面,或者是在深耕文化方面,沒有落實的話,很怕這個蘭花王國,不久也會不見。」

了解蘭花產業的困境,在於產業和學術沒有同時並進。陳虹樺完成「姬蝴蝶蘭」的基因解碼,建立全球第一個蘭花基因資料庫,同時實踐產學並進的理念,開發蘭花的相關產品,如面膜、護手霜、香水,提高產值,讓台灣的蘭花產業,有深厚的學術基礎。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 陳虹樺:「所以在基礎研究上,甚至我們希望把她轉到產業上,甚至希望對蘭花產業,能夠有非常大的協助,能夠使這個產業在台灣,繼續發光發熱。」

第23屆「東元獎」共有7人獲獎,包括廖弘源、楊鏡堂、張嘉修、藍崇文江伯倫、陳虹樺、張光斗等,由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頒獎,共同推廣科技與人文並重的社會發展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方琪媛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