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吃到飽衝擊 電信業者尋獲利新方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6 日訊】台灣民眾最愛上網吃到飽,這其實大幅的影響到電信業者的獲利營收,再加上電信傳統語音收入,也面臨挑戰;因此近期不少業者,就思考多角化經營,跨足新創事業,或物聯網相關領域。

國內電信業蓬勃發展,不過小小的4G市場,卻擠了五家電信業者相互競爭。

遠傳電信董事長 徐旭東 (2016.2.16):「剛剛你們都看到,(4G)競爭太厲害。」

前台灣大哥大董事長 蔡明興(2016.2.16):「通信產業,我想今年我們還是繼續推4G嘛。」

中華電信董事長 蔡力行(2016.3.24):「(4G)用戶數其實大家也知道,我們今年想至少增加兩百萬戶,這個是低標啦」

4G吃到飽方案,讓電信業贏了面子輸了裡子,陷入流血價競爭,紛紛開始導入新創事業領域。富邦大董蔡明忠接掌台灣大哥大後,力邀資訊背景的張善政進入董事會,敲定多角化經營方針,不排除併購新創事業,加速數位匯流轉型戰。台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表示,電信業者「口袋夠深」資金充足,未來可以朝向物聯網,以及行動支付發展。

分析師 徐崇舜 (電訪) :「整個電信業來講,它是屬於一個寡佔市場,就是那幾個大的頭頭,大的財團在做運作。因為他們主要都是收現金,所以他們手上的現金金流都是相當充足,未來不管是在轉投資或新的市場的開發,都是相當有利。」

亞太電信董事長 呂芳銘 (2016.8.9):「我認為它 (物聯網)是exponential (指數)的,就是不是一個叫做線性的。用數學模式就是一個指數成長的,這樣子拉上去的。」

不光台灣大哥大動作頻頻,日前亞太電信8月宣布與各大業者共組LoRa物聯網聯盟,進軍智慧家庭,要在2020年打造一億個聯網裝置;遠傳成立5G實驗室,宣布百億元併購規模,目標2020年時,營收超過千億元;中華電信除了力拼4G用戶達標,營運主軸涵蓋OTT、智慧家庭、物聯網、5G等多項領域。

遠傳總經理 李彬 (2016.6.16):「因為未來5G其實是個聯網的時代,希望這個實驗室能夠開放,跟台灣很多不管是硬體廠商、或者是軟體開發商,我們在這個地方,能夠多做一些研究。」

從國際案例來看,Verizon 2015年,44億美元買下AOL,跨足網路服務,今年10月,AT&T 以854 億美元買下華納,電信業資本雄厚、口袋深,都代表產業趨勢,正在快速轉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