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木構市場活化 日治時期市集好文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7 日訊】雲林土庫第一市場原建於日本明治年間,1951年經歷一場火災後重建為檜木結構,近年來第一市場在拆與不拆之間爭議不斷,最後,雲林縣府結合文史團體,力排壓力,將它列為歷史建物,近期(11/5)舊市場經過整修後重新啟用,變身成為文創市集,為土庫注入新活力。

斑駁的木製菜櫥,見證70載歲月的老食堂飄香依舊,而在一線之隔的「寶田號」陳舊的招牌下,已經非當年的模樣。木構造的雲林土庫第一市場,在居民的搶救下,免於被拆的命運,經過縣府和雲科大合作,在修舊如舊的概念下,重新整修,活化成文創市集。

雲林科技大學數媒系老師 張文山:「不只是居民的重心,我們希望是遊客跟居民連結在一起的重心,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特色出來,所以它的淵源是來自於它的早期的傳統市場,一直到現在是它用一個創新的方式,然後希望是未來土庫的一個亮點會在這個地方。」

修繕完成的土庫第一市場,匯聚30多個青年文創手作工藝與農特產攤位,木造建築加上深具質感的小攤,洋溢濃濃東洋風,開幕當天,雲林縣長李進勇也親臨現場剪綵。

雲林縣長 李進勇:「土庫的一些非常寶貴的一些資源,希望能夠把它集結在一起,尤其再加上年輕人的創意,希望把它打造成為一個文創的一個聚落。」

市集裡,還將土庫老建物中的窗花元素,設計成文創商品。歷史建物的活化,激盪出新創意,這裡不只能懷舊,同時處處是驚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