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上演貿易壁壘?工商界:憂影響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9 日訊】川普成了白宮新主人,對此台灣工商界不僅大感意外,也擔憂美國保護主義將抬頭,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台灣必須加快 FTA 簽署,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表示,美台關係,考驗蔡英文智慧。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共和黨全面執政,美國未來政經情勢出現重大轉折,經濟政策以美國為主,貿易保護主義,恐怕就要抬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這個是對台灣,影響很大,台灣對美國的出口也有15%,如果特別對上中國,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也有38%,這個都會影響到。」

川普明確表達反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還點名中國、韓國、台灣搶美國人工作機會,一旦課徵高關稅,無疑對新興市場是重大打擊,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台灣必須加速訂定FTA(自由貿易協定),好降低對出口衝擊。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台灣我們現在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再加速,跟其他國家簽FTA,就會受到美國,用一種管制性的防護的,保護貿易的機制,當然就會影響到台灣的出口。那如果我們能夠簽更多的FTA,那我想就會讓這個影響降到比較低。」

經濟部坦言,美國實施關稅壁壘,將影響台灣中間財出口,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美台關係,台灣將備受考驗。

前行政院長 張善政:「(川普)比較顧美國自己國內 ,國際的事務應該會參與空間比較低,蔡總統在這個國際事務上面,要用智慧,川普如果真的當選的話,其實對我們台灣跟美國的依賴關係,真的要有智慧的去思考。」

央行總裁 彭淮南:「美國總統事實上有很大的權限,當然它是一個民主政治的國家,當然也會受到國會的,分立制衡(check and balance)。」

府院開會沙盤推演討論對策,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美國總統職權遭到制衡,政策上未必有巨大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