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中共政壇地震!國務院同時換掉4部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政壇再傳出大異動,就在11月7號一天,國安部、民政部、監察部、財政部四大部長同時被換。而新任命的三名部長中,有兩人都來自王岐山主導的中紀委,引發外界關注,習近平對江派官員清剿再升級。

11月7號,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耿惠昌的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李立國的民政部部長職務、黃樹賢的監察部部長職務、樓繼偉的財政部部長職務。同時任命陳文清為國安部部長、黃樹賢為民政部部長、肖捷為財政部部長。

四大部的部長換人,其中國安部由於地位敏感而重要,新任部長陳文清又曾擔任王岐山的副手,受到外界極大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國安部傳統上是歸政法委協調,也在相當程度上受公安部的管制,地方層面的情況類似。陳文清在王岐山手下只當了兩年半的副手,他此前和王岐山並沒有交集。陳文清這次被空投到國安部,我覺得更多是習近平的考慮。」

習近平上台後開始反腐運動,國安部則是腐敗「重災區」,多名相關高級官員落馬,包括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等。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鋻:「國安部應該說在很長的時間內一直被曾慶紅,被周永康所主導,並且它直接參與到了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裏邊。因此對這些部門清理呢,應該說很早就在進行,這也是習近平上台以後想要主導權力,一直要做的事情。那這回乾脆把王岐山的下屬派到安全部,當安全部部長。應該說在國安部這個地方,就有一個更直接,更可靠的勢力在裏邊。」

另外,新任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也有中紀委背景。民政部作為國務院的下屬部門,主要職責包括社會團體、基金會的管理,軍隊離退休幹部安置政策及計劃等。但今年10月份,大量退休軍人在中共國防部大樓門前抗議,震驚中南海。

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被撤換原因目前還不明朗,取代他的肖捷現年59歲,是長期在中共財政部工作的官員。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