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百年五代產業!雲林西鎮「麵線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雲林大埤西鎮村落裏,唯一的產業「麵線」,已經承傳百年過五代了,目前共有五戶人家接續祖業,他們每天遵照祖先精神,清晨起身、純手工、日曬完成,只要晴天,就能看到「麵線海」隨風飄盪。

清早八點鐘,雲林大埤西鎮村子裏,陸陸續續出現「麵線海」的壯觀景象,剛完成的麵線,要Q彈,真的需要,天公做美。

意麵第二代 張俊助 :「看天氣,天氣如果太陽大,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就乾了,如果沒太陽,有時候曬半天也不會乾,看太陽,如果有霜風會快一點。」

意麵第三代 邱美容 : 「要熱,不能有霜風,天氣熱這樣推出去,電風扇這樣吹,慢慢乾,意麵好吃較Q,如果有霜風,推出去,有的溼、有的乾,很快就發霉了。」

百年來,除了下雨天之外,曬麵線的景觀一定可見,祖先傳五房,目前都還依然堅持清晨起身製作,一連串工序完成後,成品就在庭院,接受日光浴。

意麵第二代 劉俊三 :「做二包麵粉而已,我父親的手上,現在傳到現在第四代,一天做一百多包麵粉。」

意麵第二代 張俊教:「因為我們這種傳統的,因為你沒放防腐劑一定會壞,不能放太久。」

而這種紅色麵線,比白色麵線更費工,得連續半夜裏,長時間用爐火薰它,才能擁有漂亮的色澤。

意麵第三代 劉金連:「因為白色做好還要薰,才會變色,白色做好就能出爐了,這還要十二小時的時間,天氣冷更難薰,天冷的話有風溫度低,更難薰。」

直擊雲林西鎮「麵線海」,也看到台灣百年產業的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