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疫情升溫 中醫「養生茶飲」抗流感

秋冬養生茶飲(圖/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最近早晚氣溫變化大,一不小心就會感冒生病、過敏、皮膚乾燥老化等種種不適,朴子醫院中醫科推出秋冬養生茶飲與茶凍,在寒熱夾雜的秋冬季節供民眾享用。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主任表示,近來門診患者常有因天氣溫度變化過快,常有像頭裹濕布、頭重頭痛,肩頸痠痛、倦怠感等症狀。症狀類似感冒,有些民眾以為自己太虛弱,常常服用各種冬令補品,例如人參、當歸等食材,反而造成身體寒熱夾雜,口乾舌燥,外寒內熱的適應不良狀況。

李昌諴特別推薦這款特別針對溫度變化迅速的氣候,調配補充體力的「秋冬養生茶飲」,主要是由金銀花(1兩)、與水1000 c.c.文火熬煮10分鐘加入薄荷葉(2兩)、紫蘇葉1兩,生薑片(數片) 熬煮5分鐘。也可以將煮好的與茶湯放入桂花瓣,也可製成茶凍,放涼30分鐘後即可與茶飲搭配食用。不僅可以清暑氣、潤秋燥,還可禦冬寒。

金銀花(圖/朴子醫院提供)
金銀花(圖/朴子醫院提供)
薄荷葉(圖/朴子醫院提供)
薄荷葉(圖/朴子醫院提供)
紫蘇葉(圖/朴子醫院提供)
紫蘇葉(圖/朴子醫院提供)
薑(圖/朴子醫院提供)
薑(圖/朴子醫院提供)

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由於11月後,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提醒民眾早晚進出添加衣帽,勤加運動,保健身體;工作要適度休息,避免過度勞累。秋冬之季盡量採溫熱飲食,到公共場所盡量戴口罩,都是預防流感擴散的好方法,如果氣溫變化過大,也要注意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發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