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讓美撤出亞洲?學者:中共期盼或落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港台媒體認為,對於川普當選,中共喜憂參半。憂的是川普將採取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於中國的出口經濟。美國學者認為,中共的擔憂很有可能發生。不過中共所期盼的、川普主導美國撤出亞洲,短期內卻很有可能不會實現。

川普競選期間,批評中共操縱人民幣貶值,令美國工作機會流失。他多次表示,如果當選,將命令財長給中共貼上「貨幣操縱者」標籤,並可能對中國產品徵收45%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經濟上他一定會更加強硬,因為這是他競選的時候主要綱領之一。」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 楊建利:「如果川普為了保護他認為他代表的選民的利益,那他必須採取他倡導的保護主義的政策,來保護(美國)這邊勞工的利益。也就是說在貿易上,必定要和中國摩擦。」

川普競選時,也暗示會減少駐韓、駐日本的美軍,甚至完全撤離,等於推翻歐巴馬政府的「重返亞太」戰略。

另外「重返亞太」的支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也表示會退出。

港台媒體說,在地緣政治上,這對中共是一大利好消息。

不過美國學者認為,短期內,美國的亞太戰略其實不會有很大改變。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共和黨大家都知道,他的外交政策一向是比較強硬的,川普一旦執政的時候,必須跟黨內配合。不然民主黨反對他,如果共和黨內也反對他,他最後就變成了一個跛腳政府,川普現在上台,他是比較新的,很大程度他的政策最後要通過他的團隊,和他的幕僚來去做成。」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 楊建利:「我們也了解到,川普他的外交幕僚,基本上屬於右派鷹派的外交人士,換句話講,他自己說要減少海外的干預,到最後他不一定能夠實現。美國在二戰以後擔任的世界安全的角色,他並不是一下子就會推掉的,而且歷史也證明了,如果正確的話,會非常深刻的影響美國長期的國家利益。」

學者預計,美中關係另一個重要因素,對中國人權問題的分歧,川普政府的態度,將有別於過去8年。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葉科:「共和黨對人權方面的了解和支持,相對來說是非常多的,包括在國會比如說譴責中共活摘器官的決議案通過,都是有共和黨一些非常有影響力的人在推動。這種情況下,我想川普不可能忽視黨內的壓力,在美國他只能做兩件事,一個是順從民意,一個是順從自己幕僚的觀點,這兩方面都越來越具備基礎。所以我覺得美國人權上的政策,到必須改變的時候了。」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