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最活躍社運書店 友善環境市集開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號稱台灣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洪雅書房,日前,邀請17個攤位組成友善環境市集,並舉辦眷村主題展及小提琴音樂會,慶祝書店成立17周年。

這裡就是號稱台灣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洪雅書店,不只是賣書,也提供場地,開音樂會、辦講座和主題展覽,串連地方力量,改變地方文化,書店一開就是17年。

現在老闆邀集17個攤位,組成友善環境市集。

底片相機收藏家 張永清:「把我們自己使用過收集的相機,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市集店家 林泳辰:「自己研發,就是跟工研院合作的,一些萃取的,那也是針對生態材料,剛剛那個是做竹子,而我是用竹葉。」

環境教育專案教師 蔡作明:「一方面是贊助洪雅書房,一方面也是宣傳我的環保理念,來推廣這個竹吸管。那這些竹吸管都是我手工製作的,自己上山砍竹子,自己來裁切,自己消毒殺菌煮沸。」

洪雅書房房主 余國信:「就邀17個攤位,每一個攤位就代表一年的時光。」

鄰街的飲茶室主人,也拿出家傳點心--黃金彈跳球、滷香小積木,一起見證17年來走過的腳步。

飲茶室主人 黃冠倫:「因為洪雅書房它走的是環保的這個議題,那我們就是也對這些有所呼應,所以藉由這個機會就是大家彼此凝聚在一起。」

洪雅書房房主 余國信:「這個過程裡面,其實就是一個互相的交流,所以也透過這個市集做敦親睦鄰,和有一個好的關係,以後當然有機會再擴大。」

以眷村為主題的展覽和講座,從建築文物的保存,延伸到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的紀錄,從展場蒸籠裡的包子、餐桌上的餃子和蔥油餅,就可以看出洪雅書房主人的用心。

洪雅書房房主 余國信:「所以這個書店未來主軸、會一直往木建築或者是文化資產(保留)的方向。」

定位自己是文化資產保留的獨立書店,余國信說,17年 來努力的過程,就是價值觀的保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