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早餐】黃豆變奏曲——四樂章

黃豆變奏曲——四樂章

原來以為每個家庭主婦都會自己打豆漿,沒想到居然身邊大部分的人都沒嘗試過。

在這裡我只好應觀眾要求野人獻曝一番咯!

而且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黃豆變奏曲,共有四個樂章哦!請慢慢欣賞。

第一樂章——有機豆漿

材料:

非基因改造黃豆半斤、冰糖適量、水適量(依個人喜好的濃稠度決定)

 

作法:

1. 黃豆洗淨,泡水6小時(冬天泡一個晚上),水一定要高過黃豆5公分以上,讓每顆豆子都充分吃水。

2. 將黃豆放入果汁機內,加水打1分鐘左右,倒入過濾網,將網上的豆渣倒回果汁機內,重複以上動作大約4至5次。

3. 將容器內的豆漿倒入一個紗布袋再過濾一次,即可開始煮,此時可放香草莢一起煮,記得要不斷攪拌,火不要太大,滾後再繼續滾5分鐘,再依個人口味加適量冰糖。

※ 注意:火一定要小,上面的浮末要撈起,否則會溢出 ※

 

4. 趁熱倒入瓶中,封蓋。(這就是所謂的熱填充)待冷可放冰箱4至5天。(瓶子要先消毒)

 

廚娘的貼心小叮嚀:

*香草莢可重複使用,放冷凍庫保存。豆渣不要丟掉,可作成香氣十足的黃豆饅頭,或將豆渣放在盆栽,那你就會有看不完的花了。

*如果還是嫌太麻煩,教你更懶的方法。把泡好水的黃豆放進電鍋煮熟(像煮飯一樣),可分裝放冰箱。要吃時加一點糖,用果汁機打成自己喜歡的濃稠度,連渣一起喝。夠簡單了吧!

 

第二樂章——日式昆布煮

每次到日系超市,看到琳瑯滿目的小菜,總是忍不住買一些回來打打牙祭。不過價位也讓人咋舌!

後來發奮圖強,研究了一些食譜,終於做出營養豐富的日式昆布煮。有興趣的話,就試試看囉!

 

材料:

泡過水的黃豆1碗、昆布1小條、枸杞1大匙、醬油膏1小匙、黃砂糖適量、麥芽糖1大匙

 

作法:

1. 昆布先泡水,待軟剪成小段。

2. 黃豆、昆布、水(要蓋過豆子3公分)一起煮,用小火。記得要撈起泡沫。

3. 大約40分鐘,昆布已經溶成糊狀,黃豆也熟了,此時,若鍋內所剩水分太少,可加一些熱水,加入糖、醬油膏、麥芽糖,煮滾,熄火,浸泡約3小時。

4. 待入味,開小火,用筷子攪拌至收乾,即可。

 

廚娘的貼心小叮嚀:

*若要加枸杞,需用開水燙一 下之後再加。

*也可以加一些小蘇打,豆子口感會更Q軟。

 

第三樂章——薑黃寒天豆腐

材料:

無糖豆漿250公克、薑黃1匙、寒天2公克、鹽少許

 

作法:

1. 先把薑黃放進滾熱的豆漿裡,充分攪拌均勻後,加鹽。最後放入寒天攪拌均勻即可。

2. 倒入模型,待冷,放冰箱。

 

廚娘的貼心小叮嚀:

*要吃時,倒扣於容器(模子可隔熱水浸一下,較好脫模),也可利用刮刀沿著邊緣刮一下,如此,一定可以有完整的形狀。可按喜歡的口味加調味料。

 

第四樂章——豆漿布丁

材料:

加糖後的熱豆漿300公克、膠凍粉1大匙、甜菜根粉1小包

 

作法:

1. 先將甜菜根粉放入熱豆漿內充分攪拌均勻。

2. 放入膠凍粉迅速攪拌均勻即可。

3. 倒入模型,待冷放入冰箱。

 

廚娘的貼心小叮嚀:

*也可依個人喜好或家中現有食材加入,例如:抹茶粉、仙草粉……製作不同的口味加以變化。

 

文章轉載: 廚娘香Q秀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