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1) 熱點互動(1534)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1 日訊】【熱點互動】(1534)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1):昨天晚上,美國近代史上最分裂最富有最難以預測,也是最富有戲劇性的一場總統大選終於塵埃落定。政治素人川普成為第58屆,也是第45任總統。川普的當選創造了美國歷史,也給全球帶來震撼,那麼,他的當選折射出怎樣的民意,他將如何帶領和治理這個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他的當選對美中台關係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

昨天晚上,美國近代史上最分裂,最難以預測,也是最富有戲劇性的一場總統大選終於塵埃落定,政治素人川普成為美國第58屆,也是第45任總統。川普的當選創造了美國歷史,也給全球帶來震撼,那麼他的當選折射出什麼樣的民意?他將如何帶領和治理這個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他的當選對於美、中、台關係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今晚我們就請來多位專家學者就這些問題做深入的探討。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兩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嘉賓,東西方研究所高級副所長方大為先生、旅美獨立政論家曹長青先生,第四位是歷史文化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先生,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大家好!

陳破空、方大為、曹常青、章天亮: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今天四位跟我們一起來探討這些問題,我們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謝謝。非常感謝大家。大選不容易,很複雜。非常感謝!」

他說,希拉里已經給他打電話表示祝賀。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剛剛接到希拉里的電話。她向我們表示祝賀。我們勝選,我也祝賀她和她的家人,他們競選非常非常努力。」

他表示,美國人民、民主和共和兩黨以及各獨立黨應該彌合分歧,一起建設強大的美國。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現在美國應該彌合分歧,團結起來,全國的共和黨、民主黨以及獨立黨,我們應該團結一致。」

川普承諾,將做每個美國公民的總統,還將尋求反對者的指點和幫助,共同整合這個偉大的國家,讓政府為民眾服務。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對每位國民承諾,我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這是美國各個種族、宗教、不同背景和信仰人群的大選,大家期待政府服務民眾,政府也將服務民眾。」

他強調,將把美國利益放在首位。

候任美國總統川普:「我想要告訴國際社會,我們將始終把美國利益放在首位,公平對待每個國家。」

最後,川普感謝家人和競選團隊一年多的付出。

主持人:觀眾朋友,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您有什麼話說,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破空,昨天我們在做節目的時候,凌晨三點結束,當時沒有時間來點評川普的勝選演講,所以我跟您說留到明天點評,所以今天先請您來點評一下,您覺得川普這個勝選演講怎麼樣?

陳破空:川普的勝選演講非常有風度,跟他競選中的這種大嘴無遮攔、怒氣沖沖,甚至口出粗言完全形成一個對照,他有高度、有風度、有深度,比如說他首先就表示一個謙遜的態度,說希拉里打電話來祝賀「我們」勝選,不是說我,這很謙虛。

另外,他接著讚揚希拉里,他說希拉里和他的家人競選非常的艱苦卓絕;另外,對她對美國的服務表示真心的感謝,而且他加了一句話,我是真心這麼說的,這是對政治對手的尊重。

另外,他接著講了美國應該團結起來,彌合分歧,消滅紛爭,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還是獨立的這些人士,都應該聯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最後他感謝他的家人和他競選團隊的幫助。

這就是一個通常的美國政治家應有的風度和應有的情懷,我覺得他做得很好。就是說所有競選過去了,競選中的那些攻擊、那些威脅都成了過去,那些選舉語言成了過去,口水戰成了過去,從此開始一個正確的監理國家的這麼一個作為政治家的風度,我覺得他展現出來了。

主持人:是,我們看到確實川普一路走來好像改變了不少。接著問一下方大為先生,因為我想昨天大家都肯定一直全程的在看選舉結果。我記得您過去一直是預測希拉里當選,但是您也說過,您認為希拉里不適合來作為這個國家的總統,所以當您昨天聽到川普成為總統的時候,您的心情是失望呢,還是鬆了一口氣?還是說二者皆而有之?

方大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覺得我自己的反應、自己的感覺都是很複雜的,不是很容易說出來的。一個方面,我為這位女士克林頓國務卿很難過,她的確為這個國家做了很多事情,她為國家服務過,她也為國家犧牲了很多。所以在某種意義來講,我作為一個人我能夠很同情她,我知道她的心碎了,所以在這個方面我也很同情她的情況。

另外一個方面,妳說得對,我一直認為她會取得勝利,而這個預料是錯的,是完全錯的。但是我也說過我覺得她當總統不適合,或者是不合格的,尤其是因為她電子郵件門這個私人服務台的這個問題,我覺得她管理得非常非常不好,而且是一個讓我對她能夠當上美國總統,或者是適合不適合當美國總統,在我自己的頭腦中產生很大很大的問號,而且我覺得很多美國人也是這樣的。

所以在某種意義來說,雖然我從個人的角度來說可能同情她,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講,這個讓我想到川普先生在最後競選總統的時候,他的演講中的一句話,就是關於希拉里‧克林頓,聯邦調查局沒有給美國人一個公正的結果,那麼明天11月8日,他說美國選民可以給這個國家一個公正的結果。

而我覺得在某種意義來說,昨天晚上的結果是公正的,她這個人是沒有資格當美國總統,當然我也說過我對川普先生以前也是有一些意見、有一些看法,但是他的確取得了這樣的一個勝利,是令人敬佩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謝謝!曹長青先生,您怎麼看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您覺得這個事情說明了什麼問題?

曹長青:當然在共和黨初選的時候,我跟方大為先生上過我們這個新唐人電視節目幾次的討論,那我也是非常不支持川普的,我覺得共和黨初選的時候,十多個候選人哪一個都比他更優秀,所以我覺得他不應該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但是美國就是民主,人民說了算,最後他成為了候選人,現在又當選了總統。

但最後當他和希拉里兩個人來對決的話,這兩個人的話,那我當然要支持川普,雖然他們倆人品都有問題,但是有個輕重的問題。川普的一些問題在表面上,希拉里的問題在內在上,而且更嚴重。同時最重要的,他們現在的一些表現、一些言行還不重要,重要就是理念、政策,我們美國要走一個什麼方向。

今天為什麼這麼多美國人民選擇川普,對他有那麼多的批評,而且媒體上鋪天蓋地的批評,美國的60家報紙支持希拉里,只有2家報紙支持川普,這種情況下,川普還能贏得總統,而且是大贏,獲得幾乎是橫掃般的勝利,贏得了參眾兩院,贏得了總統府,而且還贏得了州長多數,贏得了選舉人票?

我覺得還是大家要看重一個理念,一個就是要不要走一個保守主義的理念,體現在經濟政策是不是市場經濟,走自由經濟的道路,這個減稅小政府;另外一個,是不是堅持一個道德原則,如果是民主黨繼續執政的話,最高法院再放任左派大法官的話,今後我們美國人男女都不分了,男人就可以隨便進女廁所了,這簡直就是混亂不堪了,美國道德完全滑坡。

所以這一次我們看看,我今天看到的最新統計資料,在白人福音派的基督徒中,81%支持川普,這個比例超過了當年2004年小布什當選的那個比例,也超過了羅姆尼當選的比例,說明你看這個福音派的基督徒已經非常強烈了,覺得這個國家如果繼續下去,這個國家可能就墮落了。

所以這次我覺得川普的當選代表了美國民意的一個重大發展,這對過去8年奧巴馬的政策,在經濟政策、政治、道德方面的一個滑坡一個重要的一次歷史性的糾正。

主持人:是。章天亮先生,我們剛才幾位嘉賓也談到了,基本上很多媒體都是反對川普的,那麼川普自己,還有包括一些媒體、評論人士都在說,面對如此巨大的負面報導和反面的聲音,川普能夠當選是一個奇蹟,您怎麼看?

章天亮:其實我覺得就像曹長青先生所說的,實際上是常識戰勝了精英宣傳的那一套政治正確的口號。我覺得美國的這種政治正確的口號,實際上是對正常人,或者是說努力勞動的人的一種歧視。比如說他說是讓男人進女廁所這種,他好像表面上照顧了LGBT這些人他們的權利,但是實際上對於那些正常的沒有這個LGBT傾向的人是一種歧視,因為你等於是侵犯了他們私人的空間。

同樣,我覺得他們那種高福利的方法,就是說照顧黑人,表面上說他們是在對少數族裔加以照顧,給他們福利,實際上是對他們的歧視。因為什麼人需要照顧?我們說殘疾人需要照顧,那就是因為你沒有勞動能力,或者是說你身體上有一些先天的缺陷,或者說後天帶來的缺陷。

那麼你是一個健康的人,只是因為你的膚色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就要對你照顧,那你不是意味著你認為這些人是腦子殘的,還是身體殘呢?就表面上你好像是給他福利,實際上你是在削弱他們的學習能力,同時也削弱他們的創造力,削弱他們的個人尊嚴,和對這種社會的參與感。

所以我覺得這些東西如果講通了,就是說好像是政治不正確,但是其實它是一種常識。所以我想在過去的幾年中,奧巴馬政府在常識問題上犯的錯誤實在是太多,使得很多有常識的人,包括就像剛才曹長青先生講的,基督教福音教派已經是無法理解他們的這種行為,也不能接受。

而美國這個國家他的宗教感是非常強的,在美國的每一張錢幣和硬幣上都寫著「IN GOD WE TRUST(我們信仰上帝)」;每一個中小學在宣讀效忠誓詞的時候,都說這是一個One Nation Under GOD,所以當他們做了這些背離神給人規定的一些基本的準則的時候,我想就是美國的人民現在在發出他們的聲音。

主持人:是,我們現在線上已經有兩位觀眾,我們先很快接一下觀眾的電話,一位是加州的孫女士,孫女士您好!

加州孫女士:新唐人電視台大家好!川普贏得了美國總統大選,我是滿高興的。我現在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專家,第一就是說,報紙以及電台、輿論都是差不多,都是一邊倒的來報導希拉里會贏,那為什麼最後川普會贏?我的問題就是說媒體是被收買了嗎?還是說媒體太過於幼稚?他們是憑自己的想像,覺得希拉里是30年從政經驗的老政客,她一定能贏,所以這麼報導,到底是因為什麼?

第二,川普贏得了美國總統大選,民調每次測驗幾乎都是希拉里贏,川普偶爾有那麼一兩次,幾乎都是希拉里贏。那為什麼現在一投票,大家都投了川普,難道是這些被民調的他們當時沒有說自己的心裡話嗎?他們是把自己的觀點隱藏起來了嗎?這也是我的第二個問題。

主持人:好的,您的問題非常好,我們可能只能回答您兩個問題,非常感謝您!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位大陸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中國大陸王先生:您好!我只想反應一個問題,從昨天開始我們收看新唐人電視台,我們這裡就沒有聲音,只能看到畫面,這是一個問題。還有就是我對川普當選總統表示尊敬。

主持人:好的,王先生,我想您的意思是他跟普京的這樣一個關係。我想先問一下破空,我是想問一下到底為什麼川普會這麼贏?但是我們先回答一下觀眾的問題,媒體、民調為什麼錯得這麼離譜?

陳破空:這個媒體主觀意識代替客觀分析;另外,這個媒體的民調也許甚至有做了一些手腳的部分,當然還有一個就是沉默的大多數,可能很多人沒有表態。因為川普贏得了選舉,他今年有一個關鍵詞叫「憤怒」,憤怒的美國、憤怒的美國人,那麼川普怒氣沖沖的樣子就是一個憤怒美國人的象徵。

憤怒的美國人不只是產業工人,還包括了一些中小企業主,還包括一些可能富商,甚至是包括一些移民。我昨天說了,搭車原理,合法持票上車的乘客看不慣那些混票上車的觀眾,那麼合法的移民看不慣非法移民。還有黑人,黑人的飯碗甚至也被移民或者非法移民搶走了,所有這些都是憤怒的美國人。憤怒的美國人不一定出來表態,因為這裡面有一個政治正確的問題,所以這個民調就有很大的水分。

另外一點就是,大家看到了希拉里失敗,川普勝利,其實這個是簡單化,這是表面上的現象,川普的勝利是美國人民的勝利,川普不只是擊敗了希拉里,他擊敗了整個建制派。

首先,他擊敗了共和黨的建制派,在共和黨內把一個又一個的對手撂倒在地;然後他擊敗了民主黨的建制派,而希拉里是這個建制派的形象和符號的象徵,是傳統政治家的象徵,希拉里本身並沒有什麼大錯,不是她個人的錯,希拉里背負了很多的負擔,包括建制派的負擔。

但是川普又是另外一個符號和象徵,就是憤怒的美國人的符號和象徵,他的整體形象就是符合這個,所以今年美國的民意就是憤怒,所以主流媒體沒有抓住這點。我想說的是,當川普戰勝建制派的時候,他戰勝了主流媒體,主流媒體是建制派的側影,是它的一部分。

所以我說這是一個神奇的國度,這是一個擁有偉大的民主制度,只有在這樣的國度和這樣的制度下才能夠產生這樣的奇蹟,一個門外漢,一個叫板體制的抗議者,一個政治素人,最後能在美國人民的幫助下成為這個最強大國家的領導人,這個奇蹟只能發生在美國,尤其不可能發生在中國,在中國是不可能想像的。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方大為先生一個問題之後我們再休息,方大為先生,我也是同樣的問題問您,媒體和民調為什麼錯得這麼離譜,是因為他們沒有聽到大多數美國人的心聲嗎?

方大為:對,我同意破空的分析,我還補幾句,我覺得有兩個主要的問題,一個就是美國的媒體算是精英,他們的情況、他們周圍的人、他們的收入、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住的地方,跟這些普通老百姓,或者是美國的工人、美國鄉下的人是很不一樣的。

所以媒體我覺得這一次他們犯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錯誤是他們沒有正確的認識美國老百姓和藍領階層這些人的憤怒和不滿,他們沒有完全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所以從他們對美國選民的評價,我說媒體對美國選民的評價是錯的。

第二個方面是一個比較主觀的因素,就是美國媒體基本上,至少最大的、最有影響力的媒體基本上是靠左,是自由派而不是保守派,那麼他們所希望看到的結果就是希拉里‧克林頓取得勝利,他們從主觀的願望來講是希望看到一個克林頓總統,所以他們在某種意義來說,可能是潛意識的,或者是有意的,他們的確具有了一些很大很大的偏見。

我就舉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昨天晚上在川普先生基本上贏得了佛羅里達,贏得了北卡,贏得了俄亥俄,贏得了愛荷華,還有一些重要的搖擺州和戰場州的時候,我看了《華盛頓郵報》最大的新聞題目,他們沒有寫「川普取得勝利,可能會成為美國總統」,他們沒有類似這樣的;他們說「希拉里‧克林頓獲得選舉人票的道路現在稍微窄了一點」。

他們用了這樣的方式來形容這個狀況,也就是說通過一個希拉里‧克林頓會取得勝利的這樣的一個框架來分析昨天晚上的結果,這個就充分的說明他們這種偏見。

第三個原因我簡略的說,而且破空可能也談到,就是這個調查的方式,我覺得現在看起來不是特別的正確。為什麼呢?因為看起來好像有一些要支持川普的投票者、選民並沒有算到這個抽樣裡面,所以從抽樣和調查的技術這個方面來講有一些偏見和錯誤。

總之,我覺得美國媒體在這個問題上有很多要反省的,要思考為什麼他們沒有能夠意識到美國藍領階層的這種願望,為什麼沒有能夠比較客觀的去實事求是的報導這個選舉。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我們休息一下,2分鐘之後我們繼續探討,請不要走開。


相關鏈接: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2) 熱點互動(1534)

                    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3) 熱點互動(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