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2) 熱點互動(1534)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1 日訊】【熱點互動】(1534)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2):昨天晚上,美國近代史上最分裂最富有最難以預測,也是最富有戲劇性的一場總統大選終於塵埃落定。政治素人川普成為第58屆,也是第45任總統。川普的當選創造了美國歷史,也給全球帶來震撼,那麼,他的當選折射出怎樣的民意,他將如何帶領和治理這個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他的當選對美中台關係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主持人:歡迎回來,我們繼續探討川普的當選。曹長青先生,現在外界都在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川普能夠跨越所有障礙登上白宮寶座?BBC新聞網分析了5點。在您看來,川普能夠登上白宮寶座的最主要因素是什麼?

曹長青:我上網看了一下CNN網站做的出口民調,它問投票之後的選民:你們認為什麼是主要的問題?選民認為最主要的問題,第一就是非法移民。認為大量非法移民進入美國非常嚴重,尤其是希拉里當選之後,準備接收敘利亞難民的名額提高到6萬5千名,奧巴馬接收1萬,她要增加6.5倍。非法移民的問題是很多美國人相當憤怒的。

第二就是美國的反恐問題。認為希拉里如果當選總統,美國的反恐還會像過去8年奧巴馬那樣,在世界上軟弱無力,無法承擔美國作為自由世界旗手的責任。這兩大重要的問題。

這一次的選舉,根據出口民調,上了年紀、40歲以上的人多數支持川普,占53%;第二,男性53%支持川普;第三,白人58%支持川普;第四,白人基督徒尤其福音派81%支持川普;還有就是紅色支持川普。共和黨的政治理念被稱是紅色,民主黨是藍色,一般認同共和黨理念的人多數都支持了川普。

以往,共和黨初選的時候有民調稱,24%的共和黨人說,我們不會去投票;或者說,投票投給希拉里。但是這一次出口民調跟CNN網站公布的數字,背叛共和黨投給希拉里的只有7%,沒有24%,反而是9%叛離了民主黨,民主黨支持者9%跳過來支持了川普,川普拿到叛黨的票超過希拉里拿到的。

從整個情況來看,選民已經不再分哪個黨,很多都打破了界線,主要還是政策的問題。一般都認為,川普批評西裔非法移民、要在美墨邊界築牆、要墨西哥付費等,一定有大量墨西哥人不投給川普,不是的。根據出口民調,這一次川普拿到29%的西裔的票,比例超過上一次羅姆尼的27%。羅姆尼從來沒有發表過任何被視為可能侵犯西裔的講話,非常得體,但是他拿到27%;這一次川普拿到了29%。

整個看來,我覺得這一次是打破了各種界線,主要還是對美國國家前途的看法:從道德上,不能這樣滑坡下去;從經濟上,不能再繼續走向社會主義;在外交上,不能再軟弱下去包括對中國的人權上必須強硬起來,美國要承擔世界責任,要有一位強而有力的人,不再走過去軟弱、無能、令人感到失望甚至災難的道路。

主持人:章天亮先生,我們看很多分析都說,選民們對現有政策的不滿和對現在國家的走向不滿;也有人分析,其實根本反映的是很多美國人對於美國傳統價值回歸的需求。您怎麼看?

章天亮:對,就是像曹長青先生說的,81%的福音派教徒都是支持川普的。我記得在共和黨大會上,卡森(Ben Carson)醫生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他說,希拉里在讀大學的時候,她4年級的論文是歌頌她的一位導師索爾‧阿林斯基(Saul Alinsky)。索爾‧阿林斯基臨死之前寫了一本書是獻給Lucifer的,我們都知道Lucifer就是基督教中的撒旦。當時這段故事被卡森醫生揭示出來之後,現場的反應非常激烈。

希拉里說自己是基督教衛理會會友(methodist),但是也有一些人認為她根本就是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如果是真正的宗教信徒,不應該如此沒有原則。我覺得很多美國人出於宗教情懷,他們也不會把票投給希拉里。

我還想說一點,您剛才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民調為什麼沒有反映出民眾的實際心態?我覺得應該是美國的精英階層和美國的普通人之間有鴻溝,精英階層不理解普通人到底在想什麼,他們認為普通人是可以被教育、被操縱、被洗腦的,他們抱著這樣一種傲慢的態度,以為只要拚命攻擊川普就可以達到他們的目的。

他們攻擊川普,確實對川普造成一定的傷害,但更重要的是,政策本身對於每一個人造成的切身的傷害,不管是經濟上、美國國家的前途還是在美國的安全問題上,他們都感受到了現在的精英階層的政策會給每一個人造成實質的傷害。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怎麼攻擊川普,都不會對川普造成致命的打擊,所以就會看到川普好像是「打不死的小強」一樣。

今天我看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的一篇報導,霍華德‧庫爾茲(Howard Kurtz)寫的長篇報導,其中提到川普至少有15次的不當言論或行為。從政治正確的角度看起來是不當的,任何候選人只要發生過一次都可能是災難性的,就可能退選,但是川普15次都活了過來。實際上就像萊恩(Paul Ryan)說的,川普聽到了那些精英階層根本就聽不到的普通民眾的聲音。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先接聽觀眾的電話,一位是加州的校先生請問您還在嗎?

加州校先生:您好。我從川普競選的幾個月就一直跟著他們,我非常了解選舉的狀態。我跟你們新唐人好幾個地方打電話,有位夏明教授,我是小學畢業,他當時講了一些話,說奧巴馬給希拉里留了很多政治資產,她會如何如何。我講實話,你們如果要找政治評論員,你找我保證比他們強!為什麼民調不準?我講個簡單的道理:共產黨差,沒有共產黨就是新中國;朝鮮講,沒有金正恩我們就會死;俄國講,普京的總好我們都要要,所以我告訴你,民主黨現在就像這3個議題一樣,很簡單。

我到美國之音上面留言,只要是說民主黨不好的,過一會兒就會顯示:抱歉,你的ID暫停使用5分鐘。我跟川普競選的人在一起,我不是共和黨,但是我會了解他們的想法。你要知道,支持川普的婦女被雞蛋砸頭,支持川普的人因為汽車放了一塊牌子,就被燒車,就跟暴徒一樣!這是什麼國家?川普選的是美國總統,墨西哥人拿著美國國旗在美國大街上抗議。我問你,美國是墨西哥的比例嗎?

為什麼老百姓會出來投票?很多人就是看到川普的人被攻擊、支持川普的人汽車被燒,這個國家就成暴亂一樣的了。

主持人:非常感謝校先生,知道您的意思,因為時間有限。破空,我想問一個問題。希拉里可以說是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豐厚的從政經驗,媒體一邊倒的支持她,還有廣泛的人脈和資金,為什麼她落敗了?

陳破空:就像我剛才講的,川普的當選不是他個人的勝利,而是美國民眾的勝利,很多憤怒美國人的勝利。同樣,希拉里的落敗並不是她個人的落敗,是整個建制派的落敗,是美國現狀的考驗、美國政治的改變,可以稱之為美國政治運動。

很多人鎖定希拉里的「電郵門事件」,其實我不認為這是重大的事件;這樣的事件在沒有電子郵件的時代,不知多少政治領導人有失誤,只不過這是電郵,而且還有「維基解密」在旁邊監督、挖掘。希拉里有很多的負擔,第一個負擔是她本人,她不受歡迎、建制派傳統的政客形象,這種不受歡迎的形象根深蒂固。

第二,她不僅背負著自己的負擔,還有奧巴馬的負擔。奧巴馬執政8年不受歡迎,民眾對奧巴馬已經不滿,憤怒情緒由此而來,但是奧巴馬出來積極給她站台,看上去奧巴馬是在還她人情,因為2008年奧巴馬夫婦欠希拉里一個人情,奧巴馬夫婦是真心出來給她站台,而希拉里也認為人情難卻,也覺得可能借助奧巴馬的風光,但實際上這個站台是災難性的,雖然有一家主流媒體有過民調,說,奧巴馬卸任時將有54%的好感度在民眾,但是我現在表示懷疑。當時「奧巴馬站台」有一個說法:奧巴馬的政治遺產會延續給希拉里,希拉里由於這樣的政治遺產的延續而獲得什麼。但是現在看來是一個災難。

說了這一則民調,另外提一個民調。昨天很多民調都顯示,美國的股市會大跌700點或25%,結果今天我一看股市,先跌後升,最後的結果是道瓊指數升了256.75點,納斯達克升了58.78點,S&P標準普爾500指數升了23.70點,全面上升,顯示市場和美國民眾的信心重拾。

所以,希拉里的失敗是一系列政治負擔的後果,包括民主黨的負擔,最重要的還有一個,美國政治周期的到來。從1940年開始,基本上只有一次,一個黨派延續了3任總統,就是里根執政8年,後來延續給副總統延了一任,民主黨從來沒有延續過,所以是政治周期到了。

我今天剛好碰到希拉里在第八大道35街的紐約客酒店(New Yorker Hotel)發表演說,我經過,本來想進去,進不去,人太多。她在演說中說了一句話,她無法打破這個堅硬的天花板,只能留待將來,女性的總統留待將來終有一天要打破。我很佩服她這樣的堅忍力和預見力,同時她的寬廣的胸懷,她號召大家起來給川普一個領導國家的機會,大家應該打開自己的胸懷,給他一個機會、支持他。奧巴馬也表示了胸懷:大家都知道我跟川普公開的分歧,這不是祕密,但是我們會保證權力的平穩過渡。

但是我說希拉里的失敗,不要集中在她個人身上,她背負了很多負擔,包括政治周期的負擔,政治周期到了,民主黨該下台了。

主持人:方先生,剛才破空提到「同一個政黨不能連任超過3屆」的魔咒,您認為希拉里的敗選在多大程度上是因為政黨的包袱?而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於她個人的原因?

方大為:我覺得政黨的包袱是一項考慮,現在在美國的歷史上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歷史,美國選民不太習慣看到3次連任的情況,民主黨民主黨民主黨,或者是共和黨共和黨共和黨,這是很少見的一件事情,上一次發生在里根總統當了兩任總統以後,老布什當選,這個是例外性的情況。

政黨輪替的問題是一項考慮,但是我覺得最大的考慮、最大的因素是她個人。很多美國選民形容她,用的詞或者用的短句是「沒有辦法信任她,她是不可信的一個人」,或者「她像一個律師一樣,講話特別狡猾,但是她心裡想什麼?不知道」,類似這樣的話,或者「她沒有辦法跟普通老百姓打成一片,她的生活方式跟美國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不一樣」。最近我有一位朋友講的一句話很能說明問題:希拉里‧克林頓上一次到超級市場買菜是什麼時候?可能是幾十年以前的事情!她怎麼能了解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我覺得這幾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致命缺陷是她的驕傲,她認為她有權力甚至於有命運當美國總統,而且是應該當總統,她的資格很明顯超過川普先生或其他人,就是她可以當總統,其他的人沒有資格。她的這種驕傲是美國選民特別不喜歡的一種感覺,美國選民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如果這個政治家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她認為她比我好,我就不會投她的票。

我覺得希拉里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她的驕傲和美國選民的意願是不符合的,最後美國選民發出了很清楚的信號:你如果認為你比我好的話,我才不要你。就是這樣一個很簡單的心理、很感性的心理。

主持人:了解。我們現在休息一下,之後,接聽觀眾的電話。 -

 

相關鏈接: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1) 熱點互動(1534)

                    川普為何能拿下白宮寶座?(3) 熱點互動(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