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可能人選曝光 對台灣友好有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1 日訊】隨著川普贏得大選,他未來將如何組閣以及對重要職務的任命,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目前有許多人選受到討論,我們為您整理,在這其中,哪些人士來過台灣,也及哪些人發表過友台言論。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執政團隊的可能人選,也一一曝光,受到外媒討論。

大選期間極力支持川普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塞申斯(Jeff Sessions),據傳正在被川普考慮接掌國防部長的帥印,而塞申斯一直是「友台連線」(Taiwan Caucus)成員,對台灣非常友好。

而前國防情報局局長邁克爾‧佛林將軍(Michael Flynn)則很有可能獲聘為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在川普的選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經常作為川普拉票演講的主持人,同時也是川普在外交事務方面的顧問。

國務卿的人選方面,前眾議員金瑞契(Newt Gingrich)和目前擔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的寇爾克(Bob Corker),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都是川普考慮的對象。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裘兆琳說,3人對台灣都非常友好。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裘兆琳:「金瑞契,在90年代的時候,他曾經做過眾院的議長,在他的任內,李前總統去美國訪問。那另外一位波頓,這是名列第三,我想波頓大家也都是記憶猶新,對我們非常友好的,對於台灣他有另類的觀點。」

波頓(John Bolton)先後在2007年、2009年來台拜會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2012年再次來台會晤馬英九,並與當時的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會面。

另外,反共色彩鮮明的金瑞契,是唯一在任上訪問過台灣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他在1997年旋風式訪台時曾與前總統李登輝會面。金瑞契也投書呼籲華府應該打「台灣牌」牽制北京,對抗在兩岸關係上施壓台灣的中國。另外,金瑞契也在卸任後的談話中提到,台灣有資格加入聯合國。

而寇爾克則是在美國國會推動「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在促進美國行政部門增進台美關係上已耕耘多年。

在選戰期間備受川普信賴的顧問之一,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有可能在川普入主白宮後,成為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在去年(2015)10月11日曾率領多位資深共和黨委員會全國委員及重要幕僚一行11人來台拜會當時的總統馬英九,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喬安 姚翰宇 陳輝堯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