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連3天大洗三溫暖 外資落跑有三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1 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後,金融市場很不平靜,今天台股大跌200點,指數失守9000點關卡,新興市場貨幣,也出現重貶,有分析師就指出,外資開始撤守新興市場態勢明顯。

川普勝選,10號美國科技類股大幅重挫,台股11號開盤,指數摜破9000點大關,大跌兩百點。電子權值股,鴻海、台積電、大立光災情慘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重貶2.12角,收31.801元,創8月29號以來最低,外資似乎全面撤守。

分析師 呂漢威:「因為昨(10)天就很明顯,台股強但是台幣弱,所以應該看起來,外資的資金有部分,就匯出。」

分析外資出現打包走人,熱錢撤出新興市場,原因有三,包括:川普上台,可能推財政刺激措施,加快聯準會升息腳步。美元資產升值,對主要貨幣呈現走強。還有新興市場喪失優勢,加上川普回歸美國政策,資金布局轉向。

Goldbean 執行長 Jane Barratt:「市場趨勢今天可以肯定,昨天在工業領域,和我們所說的『老美』範疇,在製造業,採礦業,交通運輸,金融服務方面。」

ICF銀行外匯經濟人Arthur Brunner:「今天的市場看起來對美國抱持樂觀,每個人都預期利率上升,並且加強了人們對美元與歐元預期,希望擁有更多利潤。」

美元指數達到近9個月高檔,反觀亞洲貨幣,人民幣貶值約0.2%,泰銖貶0.1%,韓元在平盤左右震盪。從資金面觀察,今年台股漲勢主要由外資推升,外資這把火一旦熄了,台股可能就此轉向空頭。

分析師 呂漢威:「我倒不覺得說,台股就此多頭就終止了,但是相對來講,資金有一些短線的轉移,那後續就看且戰且走。因為與其猜測不如等待,所以我覺得現在是市場上面國際資金的一個心態跟動向。」

川普政策方向,尚待觀察,聯準會原官員是否留任,都影響未來利率政策,但外資不願採取被動,提前撤軍作準備,短期間觀望態勢,依舊濃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