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主張美國製造回流 林百里:很難做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3 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政見之一,就是美國製造,台灣業界關心將會對代工廠商造成哪些影響,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說,以製造業來說,中國與台灣都可以提供很低廉的成本,這其實在美國,很難做到。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 2016.9):「我們必須阻止我們的工作機會被偷走,我們必須要阻止美國的公司離開美國。」

川普主張美國製造,要將蘋果等美國產品,拉回國內製造,也有可能導致台灣蘋果供應鏈,受到影響。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台灣也好,中國大陸也好,提供一個非常低廉的製造成本,在美國是很難做到的。理想跟實際有距離,我們還是要等,他們怎麼樣,來進一步調整,我們再去因應。」

而業者高度關注,川普當選後,是否會帶動生產基地挪移的狀況,

而台灣電子代工廠也早有佈局,像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四年前就率隊考察美國賓州,籌設高階精密製造中心,而廣達在美國加州設有工廠組裝iMac、伺服器產品在美國有工廠,可以就近服務客戶。而仁寶則表示,會因應客戶需求做配合。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整個供應鏈,好幾千個零件才作成一個產品。不像是說做成衣做鞋子這個,我們非常複雜的一個供應鏈,不是那麼容易移動的。」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川普當選後,倘若提高貿易壁壘,將影響對於全球以及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之企業,尤其是出口至美國之資通訊設備及電機、汽車零組組件等企業,短期內將受到衝擊,企業要思考產業布局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