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29)(2016年11月12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4 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1月12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多少精英跌掉眼鏡;投資市場一驚一乍,川普當選後創下歷史新高;優步進軍亞洲困難重重;王紫涵時間﹕為人父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歷史上最糾纏的一場總統大選塵埃落定了,一場最不可預測的政治對決結束了。川普,一位從來沒有涉足政治,沒有任何執政經驗,說話口無遮攔,申請過破產,結過三次婚,主持過真人秀節目,從一開始就被當成笑話,從來不被看好的房地產開發商,跟共和黨建制派幾乎公開決裂的億萬富翁,當選為美國總統。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川普面臨的對手,曾經是美國第一夫人、參議員、國務卿,有三十年從政經驗,為大選準備了十幾年,背後有龐大的民主黨政治機器服務,有現任總統夫婦親自助選,有大量各界精英人士揹書支持,基層有成千上萬的幹部組織選民投票,少數族裔、女性選民一邊倒的支持,甚至得到相當一部分共和黨大佬的公開支持,民意測驗一直領先,把美國第一位女總統稱號視為囊中物的希拉里﹒克林頓,輸了,而且輸的很慘。美國譁然,民主國家譁然,全世界譁然,多少人跌掉了眼鏡。相信這些天,許多評論員、政治學教授、民主黨幹部群眾、媒體、民意調查專家,為大選出錢的、出力的、出主意的,都在思考,為什麼﹖本開場白不是政治評論員,憑着基本常識判斷,美國的統治階層跟民眾脫節,精英階層被自己營造的泡沫蒙住了雙眼,雖然有海量的數據分析,有政治學專家頭頭是道的分析解釋,有上百年民意調查的學問經驗,但幾乎所有的人都錯了,摸索不到選民的真實想法。坐在摩天大樓的辦公室,是看不到民意的,在紐約、華府、洛杉磯是看不到民意的,在東西兩岸是看不到整體美國的民意的。川普的勝選,是他的政治主張,讓廣大被精英階層遺忘的選民看到了希望﹔希望美國回到傳統價值的廣大選民找到了代言人,他們用選票發起了一場和平的變革。這跟英國的退歐公投如出一轍,公投前,精英們普遍相信英國不會退歐。美國、英國是老牌的民主國家、自由社會,今天又處在資訊發達的時代,精英們卻把握不到百姓的脈搏。民如水,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民意不可測,天意不可違背。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