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馬祖國際馬拉松 神秘坑道首度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4 日訊】路跑風氣正夯,去年台灣就舉辦多達740場路跑活動,才剛落幕的馬祖國際馬拉松,就以地表上最硬賽道聞名,吸引超過1500人報名參賽,今年馬祖也首度開放,傳說中的神秘坑道,南北坑道,為馬拉松,增添亮點。

跟隨喇叭聲向前奔跑,跑者各個蓄勢待發,第二屆馬祖國際馬拉松,以南竿福澳運動場作為起跑點,囊括紐西蘭、肯亞、日本、中國及台灣,超過1500位國內外好手,要來挑戰地表上最硬的馬拉松。

紐西蘭團隊:「紐西蘭加油。」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 范希蕾:「我們有10個人,我們從紐西蘭來,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馬祖,這裡環境真的優美。」

中華民國前總統 馬英九:「看到馬祖辦第二屆的國際馬拉松,辦的非常的亮麗,我們感到很欣慰,因為這是我第四次,來馬祖參加跑步的活動。」

不僅國際友人,就連愛跑步的前總統馬英九也來挑戰,和連江縣縣長劉增應、馬管處處長王忠銘等人,一同跑3.99公里的海岸線,今年馬拉松分為全馬42公里、半馬21公里及10公里,共3個組別。

記者 李晶晶:「馬祖馬拉松到底有多硬,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坡度從平地到1百、2百、3百多公尺,都是有可能的,加上這個道路都是水泥的道路居多,為賽事增添難度。」

21公里參賽者 陳先生:「接下來全部都上坡,所以現在不拉筋的話,待會一定會抽筋。」

工作人員:「往下跑,然後再跑上來。」

跑者看到下坡,以為可以鬆口氣了,沒想到瞬間的喜悅,頓時瓦解,因為還要再從下面跑上來,因此靠近津板路的折返跑點,有著「絕望坡」的稱號。

馬管處處長 王忠銘:「可以說是馬拉松裡面算是最硬的,因為這個場地是開戰車使用的,你把它拿來當馬拉松,所以說跑起來是特別硬,第二個它這裡的風景,我們所規劃的路線是最美的,尤其我們的海線,你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洋,最美的山線海線我們都把它規劃在裡面。」

42公里參賽者 林文收:「我是喜歡就是旅遊,兼跑馬這樣,越美越好。」

賽事代言人 邱靖貽:「想說盡量享受一下這邊的景色,因為它的賽道就是半馬就是跑一圈,所以就是剛好可以把整個馬祖就是看一下這樣子。」

42公里參賽者(肯亞) Cosmas kimeu mukuthi:「我非常的喜歡馬祖,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怎麼說)有著海洋、山脈,還有人,真的是非常友善。」

津沙公園到仁愛村的路段,就是津仁步道,沿著海岸線,可以遠眺馬祖巨神像,鐵堡、東莒、西莒,甚至是對岸中國大陸,都一覽無遺,而每一個路段,都暗藏驚喜,隨處可見馬防部弟兄,為跑者加油打氣,就連居民也在街頭敲鑼打鼓,形成獨特景觀。

馬祖,是全世界坑道密度最高的島嶼,自北宋以來就是軍事重地,國共對峙超過半世紀,因此塑造馬祖處處是堡壘、處處是要塞的獨特景觀,其中,又以坑道聞名,包括有著地底馬頭的北海坑道,適合釀酒的八八坑道,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就是南北坑道。

記者 李晶晶:「這裡就是馬祖傳說中的神秘坑道,南北坑道,過去作為軍方儲存彈藥以及裝甲車的地方,全長共有230公尺,為了今年馬祖國際馬拉松賽事,50年來首度開放。」

21公里參賽者 石崇民:「有開放才來報名的,這是第一次來跑。很值得,這次來跑真的值得。」

連江縣縣長 劉增應:「它向北可以守住我們的最大港福澳港,向南也可以守住我們的介壽澳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軍事據點。也準備了一些馬祖的這個閩東文化的一個佈置,也把馬祖獨特生態藍眼淚的情境,佈置在這個坑道裡面,希望所有的跑者經過這個坑道以後,可以體會到,馬祖的馬拉松的確是非常的不一樣。」

在最硬的賽道上,每踏出一步,絕美海景、戰地景點及軍事據點,相互交織的複雜感受,只有跑者能體會箇中滋味,要用每一滴汗水,踏實感受馬祖獨特風情與人文景觀,迎向終點。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