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TPP若失敗 將轉向支持RCEP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5 日訊】新聞頭條首先來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周四將和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會面,昨天才說,如果美國退出,不排除要爭取TPP主導權的安倍晉三,今天卻在國會表示,如果TPP失敗,日本將轉而支持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建議與中國、印度和東協制定貿易協定。

美國準總統川普上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恐生變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就要拜會川普,今天他更放話,如果TPP失敗,日本將轉向支持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而這項協定中,並沒有美國參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美國沒有加入RCEP,所以中國將是其中GDP國內生產總量最大的國家。基本來說,我是希望TPP可以有效,在這之上再發展RCEP或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以東協十國為主體 ,加上日本、中國、韓國、印度、澳洲、紐西蘭,共計16個國家。總經貿約占全球貿易量40%,共計30億人口,近年由中國北京主導。台灣是否有機會參與RCEP,關鍵就卡在兩岸關係。

中經院WTO副執行長 李淳:「中國已經是RCEP的現有成員,能不能參加RCEP不在於我們經貿的地位重不重要,而是,兩岸的政治問題。」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歐美所研究員 嚴震生:「台灣現在兩岸關係不改善,當然沒有機會(進入RCEP )啊,那是不是這條路沒有了,我們願意改變我們的兩岸關係的一個做法,那就是新政府要決定的,還是說要找新的路,就譬如說,像所謂的南向政策。 」

台灣能否加入RCEP,學者專家持謹慎保留態度,認為在兩岸政治架構下,加上RCEP章程架構不明朗,短期內幾乎沒有可能加入。不過除TPP、RCEP之外,停擺多年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可能重啟討論,本周APEC會議上,可能成為另一項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